重庆女子半马获评精英标牌赛事 近期多场马拉松比赛将扎堆举行

马拉松,重庆又一张新名片

2021年03月19日07:32  来源:重庆日报网
 

2020年11月8日,2020重庆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在南滨路鸣枪开跑。(资料图片)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3月18日,重庆女子半马被世界田联评为精英标牌赛事

  ■随着重庆女子半马、重庆国际马拉松等品牌赛事的涌现,重庆的马拉松产业链已见雏形

  ■专家建议,未来重庆可将马拉松元素纳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建设,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3月18日,重庆女子半程马拉松(以下简称重庆女子半马)组委会发布消息,该赛事与成都马拉松、西安马拉松一起被世界田联评为精英标牌赛事。这也是该赛事在去年获评世界田联铜标赛事后,再次获得殊荣。

  重庆女子半马由中国田径协会、重庆市体育局、南岸区人民政府主办,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华龙网集团等承办,自2015年开赛以来就备受关注,当年即被中国田协破格吸收为马拉松委员会会员,2016年升级为中国田协铜牌赛事,2019年升级为金牌赛事,2020年被世界田联评为铜标赛事。如今,随着重庆女子半马被世界田联评为精英标牌赛事,意味着该赛事拥有了冲击世界田联金标赛事的资格。

  随着女子半马获评精英标牌赛事,也标志着我市马拉松进入到全面复苏阶段。从即日起到4月下旬,重庆将举办包括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2021重庆垫江牡丹半程马拉松、大足环龙水湖半程马拉松等多项马拉松赛事。

  那么,重庆女子半马为何会赢得世界田联的青睐?多项马拉松赛事扎堆举行,对重庆又有怎样的影响?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主打差异化

  异军突起的重庆女子半马

  “拿到精英标牌赛事是国际田联对‘重庆女子半马’的办赛组织、影响力等方面的认可,这也符合我们对该项赛事的预期。”18日上午,重庆女子半马运营方、重庆开承体育总经理刘超表示。

  时间回到2015年10月26日,首届重庆女子半马在南滨路鸣枪开跑,近4000名跑者奔跑在南滨路上,成为当天最靓丽的风景。“当初选择打造女子半马,主要是参考了在欧美发达赛事中,女性跑者参与中距离赛事的比例高于男性这一依据。”刘超表示。

  有了这一想法后,首届重庆女子半马从立项到办赛,花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在各方努力下,第一届赛事顺利举行。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在看完整场女子半程马拉松感慨,如果要办一场美女云集的女子马拉松,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比重庆更合适的城市。

  在此之后,重庆女子半马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重庆女子半马首度发布完赛项链。之后,重庆女子半马组委会又相继通过设立亲子组别、打造颁奖盛典、开启最美合伙人计划、为全组别选手配备计时芯片、推出“跑者服务跑者”活动等方式,丰富赛事内涵。随着配套活动增加的,还有重庆女子半马的参赛人数。2019年,第五届重庆女子半马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2万名女性跑者参与。

  “天道酬勤!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重庆女子半马的申标之路都进行得相当顺利。”刘超说,特别是2019年,国际田联还专门派出考察团,了解重庆女子半马是否能成为世界田联铜标赛事。“他们被赛事热烈的气氛所感染,认为我们当选铜标赛事实至名归。之后不久,重庆女子半马也成为继名古屋女子马拉松、大阪女子马拉松之后,第3个世界田联标牌女子马拉松。”

  厚积薄发

  马拉松赛事提高城市影响力

  为何重庆人对跑马如此热衷呢?“从参赛者的角度来说,一方面现在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不断增强,另一方面长跑运动的门槛也降低了。”重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梁建平表示,以重庆女子半马为例,当它被评为精英标牌赛事后,众多普通参赛者就拥有了与全国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马拉松选手同场竞技的机会,这种优越感是参加其他运动项目难以得到的。

  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是助推“跑马”热潮的一个重要因素。“重庆市体育局、南岸区人民政府、重报集团,以及我市各区县政府作为大型马拉松赛的主办单位,是马拉松赛的主要发起者,也在赛事发展过程中给予了公共资源开放、竞赛专业指导、赛事宣传推广等方面的资源保障。”刘超说。

  “巨大的商业效益,也是现在马拉松扎堆举行的重要元素。”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说,随着重庆女子半马、重庆国际马拉松等品牌赛事的涌现,重庆的马拉松产业链已见雏形。“以重庆女子半马为例,随着赞助商的不断加入,如今的重庆女子半马参赛选手不仅能获得完赛奖牌或项链,跑马装备也日趋智能。”

  一项马拉松赛事,需要8到9年的时间去打造完备的自我造血的能力。按照这个规律,重庆国际马拉松、重庆女子半马等品牌马拉松的前景将越来越好。2020年的重庆女子半马赛事规模有所减小,但依然吸引了将近20个赞助商参与其中。“随着越来越多赞助商的加入,也将推动这些赛事提档升级,也能进一步提升重庆的城市品位与国际影响力。”刘超说。

  加速快跑

  各马拉松赛事全面提档升级

  “今年重庆女子半马将全面提档升级。”刘超说,今年的重庆女子半马不仅将全面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标准打造,还将进一步扩大赛事规模,以及外地跑者比例。“不出意外,今年重庆女子半马预计将吸引1.5万人参赛。未来三年内,参加重庆女子半马的外地跑者比例将达到一半。”

  除了扩大赛事规模外,重庆女子半马也不忘从细节着手,给予参赛选手更好参赛体验。“比如,我们准备从提供给参赛选手散热醒脑的降温海绵上做文章,从材质和形状上对降温海绵进行升级,让这块小小的方形海绵成为赛事纪念品。”

  除了重庆女子半马之外,包括大足环龙水湖半程马拉松、垫江牡丹半程马拉松、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等马拉松赛事也没停下向前的脚步。例如,垫江半程马拉松通过把富有地域特色的牡丹图案融入选手的参赛服、奖牌设计之中,集中展现垫江的地域特色;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则推出了选手凭参赛号码布免费游览玄天湖、黄桷门奇彩梦园、安居古城等景点的活动。

  “诸多马拉松赛事进入良性循环,无疑为重庆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和促进体旅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契机。”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黄晓灵建议,未来重庆可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协会唱戏、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马拉松元素纳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建设,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利用马拉松运动项目+当地特色优势,创建集训练体验功能、体育赛事功能、健身休闲功能、产业孵化功能、旅游及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定位明确、内容丰富、文化内涵鲜明的马拉松运动产业新生态。

  “任何赛事IP都有唤醒市场和等待市场成熟的过程,要想让市场尽快成熟,就必须对赛事不断地提档升级。”刘超说,相信在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以重庆女子半马为代表的各项马拉松赛事必将不断壮大,进而真正成为重庆的城市名片。

  本报记者 黄琪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