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性格特点和地缘特点,让街舞在重庆有着天然的土壤

风靡80年代的霹雳舞 重庆如今上万人跳

2021年03月26日07:03  来源:重庆晨报网
 

比赛现场。

  动感的音符从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学校体育馆飘扬而出,体育馆内青春飞扬。近日,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街舞比赛在永川吸引近200名选手参加,这也是街舞首次进入市运会。

  本次比赛仅针对霹雳舞一个舞种,共设立青少年甲、乙、丙组,成年组,四个组别。最终,来自AC街舞工作室的王家业获得青少年甲组冠军,青少年乙、丙组,成年组冠军分别由张露月、张峻生、章皓楠获得。

  街舞比赛怎么打分?其实也是个细致活。根据赛事裁判长赖俊全介绍,本次比赛的打分分为基础+音乐、难度、流畅度、原创、battle回合策略共5个大项,每个大项里还有各种小项“比如难度这一个大项里,就要从速度、爆发、力量几个方面来评判”,打分机制严格且细致。

  正在组建重庆队

  重庆的为B-boy和B-girl们,还有机会登上更大的舞台。

  据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街舞项目负责人杨超介绍,重庆正在组建队伍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目前,霹雳舞已被纳入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各省市正在对选手进行运动员注册。据了解,重庆街舞圈响应积极,很多人都看好这个新的舞台和机会。赖俊全也参与到组织工作中,其表示“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参与人群基数大

  杨超表示,街舞中的霹雳舞作为新兴的奥运赛事,兼具观赏性与竞技性,目前在重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目前,我市街舞总体发展趋势健康,街舞水平处于全国前列,群众基础好,光是霹雳舞一个舞种就有10000多人参与其中。”杨超介绍,重庆人独特的性格特点和地缘特点,让街舞在重庆有着天然的土壤。

  杨超还表示,下一步,市社体中心将进一步出台各类措施,使街舞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多样化,鼓励更多爱好者参与到这一阳光、健康的奥运项目中。

  重庆街舞机构猛增

  随着霹雳舞入奥,80后逐渐成为家长,而电视综艺的造势,街舞成为不少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的选择。

  据了解,重庆如今经常跳街舞的人群,儿童占了大多数,高于成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市运会的街舞比赛,参与人数最多的就是青少年和儿童。同时在性别方面,街舞的参与者并不主要是男孩,如今很多女孩也喜欢街舞,在男女比例里,男孩和女孩的人数基本是1:1。

  据了解,如今开设了街舞项目的工作室和机构,在重庆中心城区有上千家,家长送孩子来学习的主要目的,大多是为了让孩子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能有个爱好,最好还能培养自信心,一旦孩子产生兴趣,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坚持下去。“一是能锻炼身体,二是跳街舞的男生很帅气,孩子也需培养自信敢上台展示自己,抓住机会。”来自渝北的家长周女士表示。

  杨超表示,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参与其中。“作为一个奥运、亚运会和市运会项目,家长都认为街舞非常健康阳光,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帮助。”

  新闻链接

  孙红雷曾在重庆获得

  全国霹雳舞大赛第三

  霹雳舞有望进入奥运会,有一人在微博被网友疯狂提到,他就是孙红雷。

  曾经,孙红雷也是霹雳舞的爱好者,并且还跳出了名气。1988年他来到重庆参加全国第二届霹雳舞大赛,拿到第三名,并因此成为中国霹雳舞明星团成员,开始全国走穴,被称为“霹雳王子”。

  据报道,1988年12月,正在哈尔滨读高二的孙红雷,得知重庆市要举办全国第二届霹雳舞大赛,就来到了重庆,并最终获得第三。奖品是一台电冰箱,他卖了700元钱,然后寄给家里。

  时光飞逝,孙红雷对于霹雳舞的热情依然不减。2019年7月,在国际奥委会原则性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后,他专门发微博感叹:等了这么多年,终于……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