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定力、铆足干劲 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2日07:38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1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4次常务会议,听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汇报,调度安全生产,研究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工业经济总量、结构、质量、效益、创新能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等取得新进展,为经济运行稳定转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紧扣目标任务,保持定力、铆足干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要抓重点产业。持续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消费品、材料等支柱产业提质增效。二要抓重点区域。围绕把主城新区打造成为全市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做大主导产业规模,推进主城新区与中心城区产业协同发展,努力实现主城新区产业发展更快更高、中心城区产业发展更优更强。三要抓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全面梳理现有产业政策、惠企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增强政策的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降低企业物流、用能、融资等成本,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部门属事责任、区县属地责任,做好企业员工安全技能培训,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要持续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坚持综合施策,抓好问题整改,加强宣传引导,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对照国家要求,精准测算安排,科学设定目标和时间表,抓紧制定我市碳达峰行动方案,努力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一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规划、铁路规划建设、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清明节祭扫等工作。(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