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

2035年 重庆基本建成体育强市

2021年04月02日07:07  来源:重庆晨报网
 

重庆龙兴足球场造型方案效果图。 上游新闻记者 毕克勤 摄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9%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

  ○《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城乡居民人数比例达到93.9%

  ○竞技体育基础项目得到巩固,“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水平明显进步

  ○全项目参加全运会并在奥运会、全运会、全国冬运会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创造佳绩

  ○积极申办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

  ○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

  昨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体育局举行,对《实施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实施意见》指出,重庆将于2025年建成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市。

  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市

  《实施意见》对于重庆体育的发展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和目标。

  到2035年,重庆基本建成体育强市。届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9%,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城乡居民人数比例达到93.9%。竞技体育基础项目得到巩固,“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水平明显进步,全项目参加全运会并在奥运会、全运会、全国冬运会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创造佳绩。同时,积极申办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

  《实施意见》指出,到了2050年,重庆要全面建成体育强市。市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城市影响力西部领先、全国前列,体育成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事业。

  5项重点任务+5项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共3部分,将全面建成体育强市分解为5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

  5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全民健康整体水平;夯实竞技体育项目建设,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完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体育文化宣传推广,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深化川渝两地体育合作交流,实现成渝地区体育事业融合发展。

  5项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规划布局与用地保障、加强体育人才培养和交流、加强体育领域法治和行业作风建设。

  在下一步推进的重点工作中,我市将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建成一批具备承办全国性运动会和世界综合性体育赛事的场馆设施;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举办和打造精品赛事活动,精心筹备和高标准承办2023亚洲杯足球赛重庆赛区;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体育智慧化发展,加快打造体育重庆在线惠民服务平台等智慧体育服务平台;落实川渝两地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框架协议,促进两地体育发展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集聚,增强区域间体育交流和对外影响力。

  川渝体育产业协同发展

  《实施意见》中提到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区域体育产业发展,接下来,成渝将进行更多的合作。

  两地计划启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体育产业“六个一工程”,包括建立体育产业协作机制、共同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成立一个联盟(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打造一个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培育一批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和搭建一个平台。

  据了解,从2021年起,川渝共同打造“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今年重庆两站,5月将在荣昌区举办春季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暂定10月将在沙坪坝区举办秋季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

  在“搭建一个平台”方面,成渝将搭建体育产业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今年计划举办首届中国成渝国际体育博览会暨第四届重庆体育产业博览会、首届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五届重庆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