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慈善总会——

5年帮扶贫困人口123万人次

2021年04月04日09:29  来源:重庆日报网
 

市慈善总会为全市18个已脱贫深度贫困乡镇设立后期扶持基金,首批在8个乡镇设立。(资料图片)

  今年15岁的谭晋秋是万州区梨树乡人,童年时不慎被开水烫伤,此后每隔3年都要接受一次植皮手术。这笔手术费让全家陷入困境。

  但庆幸的是,万州区慈善会在了解情况后,通过大病医疗救助基金资助了2万元手术费。一周后,谭晋秋顺利进行了手术,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谭晋秋是市慈善总会脱贫攻坚行动受益者之一。在慈善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如何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始终是市慈善总会的重要课题。

  记者近日从市慈善总会获悉,近年来,市慈善总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聚焦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至2020年,市慈善总会共计筹募款物35.73亿元,各类慈善救助总支出30.78亿元。其中用于全市脱贫攻坚的款物共计27.65亿元,占同期总支出的85%以上,帮扶贫困人口123万人次,成为重庆社会力量扶贫的主力军。

  几年来,慈善力量在我市脱贫攻坚的各个领域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慈善总会开展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五年总计募集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39亿元,帮助石柱、云阳、彭水、城口等18个区县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建设电商平台,助推贫困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切实增强了贫困村造血功能。

  开展健康扶贫,助推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五年来用于健康扶贫的款物13.29亿元。其中,市慈善总会筹资6500万元,在石柱、黔江、城口、云阳、巫山、巫溪、奉节、酉阳、彭水等13个贫困区县分别设立1000万元以上的大病医疗救助基金,累计资助贫困患者20多万人次。

  开展教育扶贫,精准扶智点亮乡村希望。市慈善总会五年用于教育扶贫的资金共3.96亿元;实施“为希望续航”“授人以渔公益助匠”“衣恋助学”等10多个助学项目,共资助贫困区县3.5万余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为贫困山区捐建希望小学2所;为28所山区学校增添教育设施;招募80名志愿者教师到33所山区学校慈善支教2年。

  ……

  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总会将加快推进实施首批18个已脱贫深度贫困乡镇的后期扶持工作,帮助这些乡镇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民技能培训,确保一批项目起步建设。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