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重庆23年 他带领传统电缆企业"枝繁叶茂"

2021年04月06日07:12  来源:重庆晨报网
 

  扎根重庆23年 最爱“黄葛树” 刘宝玉带领传统电缆企业“枝繁叶茂”

刘宝玉在一线调试设备。

研发人员在实验室攻关。

刘宝玉(左二)与员工一起谋划未来。

  在璧山高新区的剑山路上,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口,一棵枝繁叶茂的黄葛树格外醒目。

  公司48岁的企业掌舵人刘宝玉,是一个耿直豪爽的河北人,却对重庆市树——黄葛树情有独钟。

  “黄葛树扎根在任何的地方,都能努力、顽强地生长,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刘宝玉在重庆生活工作已有23年,对重庆有着很深的感情。

  7年前,刘宝玉在璧山区成立了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他特意将黄葛树的树叶设计成企业的LOGO,希望企业发展能像黄葛树那样“枝繁叶茂”。

  如今,刘宝玉已梦想成真。他带领企业坚持创新发展,让一家传统电缆生产企业成功转型为研发生产光电传感器和智能电缆的高新技术企业,并拥有重庆市传感器行业唯一一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技术研究中心”。

  来了就是璧山人

  这是企业发展最快最好的7年

  1998年,刘宝玉告别家乡来到重庆,进入一家经营生产家用电器的外资企业工作。从那时起,刘宝玉就爱上了这座城市。

  “重庆人的热情包容,让我在这里干劲十足。”刘宝玉说,正是因为对重庆的喜爱,他有了创业的念头。2007年,刘宝玉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公司,生产经营电缆产品。

  最初几年,企业发展得还不错。但随着科技进步,传统电缆生产领域原本就十分有限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得越来越小。如何带领企业转型发展,是摆在刘宝玉面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刘宝玉开始谋划向智能电力设备、光纤传感智能监测系统转型。他辗转多地,最终决定将新公司和新工厂都建在璧山。

  “来了就是璧山人,这句话,我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刘宝玉说,2014年,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在璧山成立,开始了企业的创新之路。

  在企业创新过程中,刘宝玉获得了很多帮助。比如,企业创新需要资金,璧山区相关部门不仅帮助企业申请信用贷款,还将贷款额度从1年1000万元提高到1年3000万元。

  “在璧山发展的7年,是企业发展最快最好的年头。”刘宝玉说,如今,企业已经从一家传统电缆生产企业,成功转型为一家光电传感器和智能电缆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不少市场竞争力很强的产品。

  万泰的分布式光纤振动监测系统,能够监测到40公里范围内,发生异常情况下,定位精度误差不超过2米,对滑坡等自然灾害提供预警功能;万泰的在线监测系统,能够为工业企业的用电、用水、烟感、视频监控等数十种指标提供在线监测功能……

  “企业之家”牵线搭桥

  助企业成立研究院解决创新难题

  在刘宝玉看来,一家企业要走好创新之路,除了有钱之外,还要有过硬的技术。刘宝玉一直希望能成立一个自主研发机构,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将科技成果更快地转换为生产效益。

  刘宝玉想到了与高校合作创办研究院。在那时候,一家民营企业要与高校合作创办研究院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这时,刘宝玉想到了“企业之家”。这是璧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重要线下平台,目的就是希望用“环境改变语境”,引导鼓励企业家畅所欲言,敢于提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

  刘宝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企业之家”,将自己想成立研究院的想法说了出来。“企业之家”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帮刘宝玉找出路、想办法。

  在“企业之家”的牵线搭桥下,刘宝玉带领同事主动牵手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了重庆黄桷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并成功创建了重庆市传感器行业唯一一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企业已取得20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开发出DTS分布式光纤温度监测系统等多套产品。新产品上市后,公司利润增长了30%。同时,企业的自主研发成果也为生产提高了效率。比如,芯片封装智能生产线通过在固晶机里植入自主研发的监测系统,产能由过去的7000颗/小时提升到8200颗/小时,综合效率提升17%。

  如今,璧山区正在大力实施“企业成长计划”。刘宝玉说,万泰将继续扎根璧山努力成长。未来,万泰将以智能电网设备、生物传感器和物联网为核心产业,致力于网络分析系统、智能电网核心产品、生物传感系统和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与系统集成为一体的综合系统服务供应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