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状勋章日记 一位老共产党员留下的精神财富

2021年04月06日07:13  来源:重庆晚报
 

这些都是张荣生珍藏的宝贝

  2020年6月15日,张荣生离开人世,享年77岁。在他离世的前一天晚上,低调的张荣生才告诉亲人们,他屋里有个小木箱,里面装着他珍藏的宝贝。他委托亲人们,出太阳的时候拿出来晒晒。

  亲人们去整理时发现,木箱里面装着“优秀共产党员”奖状、“五好战士”勋章,还有他曾经写的日记……它们被摆放得整整齐齐,无声地记载着他坚韧、忠诚的一生。

  驻守乃堆拉哨所

  张荣生生长在重庆沙坪坝区青木关,从小就热爱读书和学习。60年前,张荣生就读于原巴县师范学校(巴县东泉镇原复旦大学旧址)。后来因特殊时期学校停办,张荣生没能当上人民教师,但他依然选择了“为人民服务”的道路——光荣地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

  张荣生入伍后跟随部队前往西藏亚东县乃堆拉哨所。张荣生说过,乃堆拉,藏语意为风雪最大的地方,海拔4545米。那里风雪雷雾四季不断,每年平均有四个月以上的时间大雪封山。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当时交通也不便利,张荣生所在的部队花了一个多月才到达这个边境哨所。此后六年,他们便像一颗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乃堆拉山口。

  驻守期间,张荣生入了党。又因为恪尽职守,立功受奖无数,还成为副排长。

  那些年虽然特别艰苦,对于张荣生来说却是弥足珍贵。就算在张荣生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跟儿女们聊起那段峥嵘岁月,都讲得滔滔不绝,精确到了哪年哪月哪天干了什么。张荣生走的头一天晚上,儿女们把他记录的曾经走过的路念给他听,他都还能详细地说出当时的情况。

  “后事一切从简”

  张荣生复员后,便供职于重庆无线电九厂直至退休。这期间,工作兢兢业业又与人为善的张荣生,备受大家的好评与爱戴。

  张荣生退休后,他与爱人一起回归农村,每天坚持做农活,过起了最朴实的生活。所以,在别人的眼中,张荣生始终是勤劳、坚毅、能干的代名词。

  2020年4月,张荣生患病,他的病是非常折磨人的,每况愈下的他却始终乐观面对,没有吭过一声。其实他早就知道自己的状况,却还配合着儿女们一起来圆那个善意的谎言。

  张荣生病重后,他把儿女叫到里屋,拿出了他夹在字典里的遗书。上面写着“我的后事一切从简,按政策执行”,寥寥几个字,大家却瞬间泪目。

  无尽的精神财富

  如今,张荣生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永远活在儿女们的心中,他也留给儿女们无尽的精神财富——

  张荣生教会儿女们什么叫忠诚。他作为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生信仰坚定,永远跟党走。

  张荣生教会儿女们什么叫善良。他乐于助人,待人和善。无论哪里发生灾害,张荣生总是想方设法捐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张荣生教会儿女们什么叫勤劳。他吃苦耐劳,77岁的他,在初次入院前还做着农活。

  张荣生教会儿女们什么叫坚强。他是一名军人,坚持生命到弥留之际,也从没喊过一声痛。

  张荣生教会儿女们什么叫终生学习。他学识丰富,还会说俄语。即便到了老年,仍时常翻看书本、坚持读报。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唐锐星 受访者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