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乱"整治专项行动 再现大溪河清水绿岸美丽景象

2021年04月08日13: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整治后的大溪河再现清水绿岸美丽景象。人民网 胡虹摄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水质检测。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胡虹)溪水潺潺流,新芽绿两岸。刚刚被春雨洗礼过的大溪河,生机盎然,居民漫步河面上的人行桥,看着美景,闲话家常。然而,几年前,同样的位置只见污水横流、垃圾漂浮。2018年,大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启动,在涪陵、南川、武隆三区的共同努力下,再现大溪河清水绿岸美丽景象。

  大溪河为长江二级支流、乌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重庆南川区兴隆镇,流经南川区木凉乡、大观镇、河图乡等乡镇,及武隆区凤来乡、平桥镇、庙垭乡、和顺镇和鸭江镇,在武隆区鸭江镇大河嘴汇入乌江,大溪河全长120公里,流域长于5公里以上支流36条,总长度514公里。

  一直以来,大溪河流域沿线水量丰沛,流域沿线五谷丰登,被称为南川、武隆的“粮仓”。上世纪80年代以前,大溪河水清澈、虾游弋,鱼翔浅底。然而,流域沿线大力发展经济,沿线企业不断增多,使用的化肥、农药也逐年增多,规模畜禽养殖逐年增殖、扩大,致使河水水质逐年下降。

  “黑黢黢、脏兮兮、臭烘烘,最严重的时候,河面到处漂浮的都是垃圾,水黑得鱼都活不下去了。”家住武隆区鸭江镇人行桥附近的居民陈先生说,以前大溪河沿岸居民,直接将生活污水和垃圾排放在河水中。“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了,是眼看着大溪河从清澈变成浑浊了。”

  2020年,大溪河流域深入开展“三乱”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对乱建、乱排、乱占的系统治理,各级河长认真开展清查工作,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60多个,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显现成效。除了开展“三乱”整治外,大溪河领域还实施了生态基流工程建设,恢复河流生态功能,让这条河流拥有更多活力。

  “现在好了,河水变清变亮了!”居民陈先生笑着说:“污水全部接入了管网,居民不再乱倒生活用水,那个美丽的大溪河又回来了!”

  “大溪河的变化不止如此,在南川、武隆境内,小水电站较多,枯水月份会有断流现象出现,致使河床形态急剧变化、水质和景观不断退化。”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员会人居处相关负责人称。为改变这种不利局面,在南川区骑龙镇齐心村鱼跳附近建设了鱼跳生态基流工程。今年1月,位于鱼跳大坝右岸的生态放水洞工程完成建设,每秒泄放的生态流量达到2.65立方米,实现环保整改销号。预计10月底,这里的生态机组工程将上网发电。

  “依据《2021年1-2月全市河流水环境质量通报》,大溪河监测全部断面水质类别达Ⅱ类,河流水质评价分级均‘优’。”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3月,大溪河获评2019年5条市级最美河流之一。下一步,大溪河将开展“一河一策”(2021-2025)方案修编工作,修编方案已通过专家组评审。待报批实施后,大溪河流域将变得更加水清、岸绿、景美。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