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学党史办实事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年04月08日17:0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刘政宁)灰瓦、棕墙、石板路……在翠竹的掩映下,几栋房屋散发着古色古香的韵味。看着自家旧房的改造已接近尾声,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村民李泽甫心里乐开了花。

  “预计下个月就能完工,听说村里还要在这里发展特色民宿呢,到时我肯定要参与。”4月8日,谈及未来的生活,年近七旬的李泽甫精神矍铄。

  这样的改变,源于当地以党建为引领,让乡村治理先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来,渝北各地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岗位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金刚村院落整治现场。人民网 刘政宁摄

  乡村治理

  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只是金刚村在乡村治理中的一个方面。此前,也有不少阻碍。

  “又要花钱,整这么漂亮给谁看嘛。”由于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年人多,一开始很多人还不情愿。金刚村党总支书记石元说,这个时候,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就得发挥出来了,凡是没人接受的新政策,全部由党员先参与,再以自身实际进行再动员。

  石元表示,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中,金刚村坚持先共识后共建、先出资后补助、先自治后整治、先示范后规范。在党员的引领下,村民们也慢慢开始主动申请,将“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并逐步成为“四美庭院”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和监督者。

  看到周边院落的一一蜕变,很多村民都心动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金刚村党总支了解到还有2个院落的村民也想参与整治,便立刻启动摸底工作,很快这2个院落的整治就全面展开。李泽甫正是受益者之一。

  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金刚村通过建立“情理堂”,由镇村干部牵头,建立乡村“和事佬”为主体,民警、律师为支撑,形成相对稳定的“1+3+X”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情理堂”既化解了矛盾纠纷,融洽了干部和村民之间的关系,又提升了群众讲理依法的意识。

简西明给村干部介绍他的养鸡规划。人民网 刘政宁摄

  产业发展

  因地制宜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走进金刚村20社,几台挖掘机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是土地宜机化改造现场。

  “目前,村里只剩4个社未发展规模化产业。”石元说,今年3月已开始对其中两个社进行土地宜机化改造,按照计划,20社的270多亩土地,将陆续栽种上以柑橘为主,桃李为辅的果树。

  在木耳镇以北的良桥村,产业的发展又是另外一副模样。良桥村党总支书记杨柳介绍,村里目前种植雷竹630亩、茂县大李180亩,形成了以雷竹、林下鸡为主,蔬菜、经果林、畜牧养殖为辅的“一主三辅”产业发展格局。

  近年来,良桥村脱贫户王远良通过发展林下鸡养殖,日子越过越好。去年,他喂养了6000余只林下鸡,300余只鸽子,200多只鸭,一年下来纯收入十余万元。

  如何让他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呢?在今年3月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上,良桥村的党员们一致觉得,应当发挥王远良的“大户”优势,让他以自身经历和经验,带动更多村民参与林下鸡养殖。

  杨柳表示,在村干部和王远良的号召下,村里已有30多户农户报名参加,今年村里预计可新增林下鸡1万余只。这几日,良桥村65岁的简西明正准备在家附近搭建两个鸡棚,“每只鸡至少能赚三、四十元,第一批我先养个100只,后面有经验了再扩大规模。”简西明满怀憧憬。

  据了解,木耳镇还在良桥村推行联户亲情定制,一户一策,镇村党员干部按“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全程扶持,确保致富路上不丢一户、不漏一人。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