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出台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意见

利用人工智能实行全流程医疗保障监管

2021年04月08日07:34  来源:重庆日报网
 

  怎样管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4月7日,重庆市政府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我市将提升智能监控功能,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对医保经办机构、医药机构、医师、参保人员的全流程、全对象、全方位监管。

  按照《意见》,到2022年,重庆基本建成与本市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相匹配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和执法体系,在市、区县(自治县)两级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的医保监督执法制度体系。到2025年,形成以依法监管、社会共治、信用管理为基础,多形式检查、智能化监管为依托,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推进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我市将建立和完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多形式检查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并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商业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制定出台我市购买第三方服务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办法,提升监管的专业性、精准性、效益性。

  在智能监控上,完善医保信息系统,实现与全国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针对欺诈骗保行为特点,不断完善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等基础信息标准库和临床指南等医学知识库,完善智能监控规则,提升智能监控功能。推广视频监控、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应用。推进异地就医、购药即时结算,实现结算数据全部上线,将异地就医结算数据纳入监管范围。

  此外,我市将建立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医保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制度和积分管理制度,创新定点医药机构综合绩效考评机制,将信用评价结果、综合绩效考评结果与预算管理、检查稽核、定点协议管理等相关联,加强和规范医疗保障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建立我市医保领域欺诈骗保“黑名单”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