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中国西部氢谷 明年建成20座加氢站

2021年04月09日07:14  来源:华龙网
 

  重庆建中国西部氢谷 氢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加速形成

  配套的首批3座加氢站昨日开建,明年建成20座加氢站,推出1000辆氢能源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记者 郑三波 摄

  昨日,重庆首批3座加氢站集中开工建设,分别是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两江新区双溪综合能源站、鱼嘴综合能源站和中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九龙坡区半山环道综合能源站。其中,双溪站、鱼嘴站均为油氢合建站,半山环道站则是气氢合建站。目前我市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走到了哪一步?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制氢

  我市氢年产量达到10万吨

  市经信委油气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拥有丰富的氢气资源,长寿、涪陵、潼南等地化工企业(卡贝乐、扬子乙酰、映天辉)有非常丰富的副产氢且成本较低。目前,年产量超过10万吨。

  长寿区金宏气体、潼南区万利来等企业已建成副产氢提纯装置,并实现车用氢气销售,现有年产能合计7100吨,可供约2400辆商用车使用。“氢能量转化效率高,氢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可以达到80%到90%,是内燃机的2至3倍。”中国汽研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专家刘福建说,经过测算,公交车加5公斤的氢可以行驶100公里。

  加氢

  我市计划明年建成20座加氢站

  市经信委油气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氢燃料储存和运输的技术得到解决,氢燃料的产量不断增加,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氢燃料储存站。

  氢燃料的储存和运输解决后,直接面对终端则是加氢站。昨天,重庆首批3座加氢站集中开工建设,分别是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两江新区双溪综合能源站、鱼嘴综合能源站和中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九龙坡区半山环道综合能源站。其中,双溪站、鱼嘴站均为油氢合建站,半山环道站则是气氢合建站,3座加氢站的加氢设计能力均为1000kg/天。这批加氢站建成投运后,每天可满足约300辆氢能源公交车或480辆氢能源市政物流车的加氢需求。

  据了解,重庆市计划到2022年建成20座加氢站,推出1000辆氢能源车。

  利用

  投资40亿建设氢燃料电池

  市经信委油气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有良好的氢燃料利用环境,我市发布了“两区两线”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计划。

  今年3月,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鸿氢能”)、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6家氢燃料电池企业与九龙坡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设氢燃料电池“核心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达产产值预计在200亿元/年以上,大大增强了重庆市在氢燃料电池8大关键核心领域的布局,全力打造中国西部(重庆)“氢谷”。

  检测

  中国汽研氢能国检中心年底投用

  “目前,中国汽研有两个氢能国检中心,一个位于重庆,一个位于襄樊。”刘福建介绍,整个西南片区就只有重庆这一个。氢能国检中心能提供燃料电池整车、燃料电池单体、模块与系统、空压机构和氢循环泵等关键零部件,氢气品质,电机电池等产品的检测能力,检测范围覆盖氢能全产业链。

  记者获悉,中国汽研氢能国检中心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占地约190亩,规划建设氢能整车试验室、燃料电池试验室、氢能辅件试验室、动力总成试验室、电机电池试验室及检测楼、样品保密仓库、动力站、综合楼等配套设施。刘福建说,氢燃料电池汽车上市之前,需要经过检测合格才能上路。因此,质量监督检验是汽车上市必不可少的一关。

  据了解,中国汽研氢能国检中心今年底可以投用。

  监控

  燃料电池汽车监控平台亮相

  4月8日,由中国汽研建设的我市首个燃料电池汽车综合营运监控平台,在两江新区双溪综合能源站亮相。刘福建说,该监控平台由一个指挥调度中心和四个子系统组成。包括即指挥调度中心,氢能源生产监控、危化品监管、加氢站氢能管理和氢能源车辆实时监控四个子系统。

  记者获悉,该平台通过打通制氢厂、氢储藏、氢运输、加氢站、氢能车等各方数据,实时获取各项监测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进行风险处置及资源调度,有效协助各方及时准确掌握上下游动态,实现信息共享,提升各方事件处理速度,形成氢能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与服务能力。刘福建还表示,未来,该平台将进一步集成智慧物流、碳排放积分计算等功能,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

  纵深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初步形成

  去年3月,市经济信息委印发了《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核心部件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建成国家级质量检测机构1个,引进和培育氢燃料电池电堆和核心零部件企业6家,整车量产车型超过5个。在示范推广层面,探索推进公交车、物流车、港区集卡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到2025年,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超过80家,其中有全国影响力的整车企业2家、动力系统企业3家、核心零部件企业10家。 记者 郑三波(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