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年04月09日07:38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8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调度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研究城市园林绿化植被“体检”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国际化升级趋势,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发展新型消费,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着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消费领域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需求侧管理,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推动消费供给升级,实施“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加强消费新模式创新应用,提质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会展经济,丰富夜间经济、社交电商等消费新场景,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推动零售餐饮、汽车、家电等消费品更新升级,高水平建设国际性消费集聚区,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充分释放消费潜力。要优化消费需求管理,发挥好政策对消费的引导作用,强化财税金融政策、居民消费能力、消费者权益保障三大支撑,营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

  会议播放了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视频。会议强调,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周调度安全生产专项工作,就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有效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区县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重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严密监管链条,提高危化企业安全准入标准,加强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提高监管人员专业化水平,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要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源头治理,严格“打非治违”,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部门协作,应急管理部门以救为主、救中有防,行业管理部门以防为主、防中有救,齐心协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我市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健全“马路办公”长效机制,提升边角地、坡坎崖等市民身边空间品质,城市园林绿化正从绿起来向美起来转变。要统筹城市建设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以植被“体检”为抓手,强化系统治理,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要科学种植、精细管护,建立完善种植导则、管护规则,选好树种、育好生态,丰富林相色相季相品相,加强病虫害治理,做到种得适宜、管得精细、成本较低、效果更好。要健全长效机制,扩大调度覆盖范围,加大区县评比拉练力度,激励大家比学赶超,努力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会议还研究了“放管服”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和2021年度投资计划、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政务值班等工作。(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