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全面启动

2021年04月10日09:08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9日,市爱卫办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团市委在合川区举办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今年的主题是“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我市将开展三大行动,涉及十个方面。仪式现场,健康促进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启动健康促进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

  近年来,重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由66.2%提升至 82.9%,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幅改善。在推进卫生城市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全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13个、国家卫生乡镇(县城)60个。

  据了解,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要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9日起,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将在各区县开展,包括“文明健康始于心”“低碳环保践于行”“绿色家园齐守护”三大行动。

  在“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行动上,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开展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

  在“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行动上,开展唱响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主旋律活动。

  在“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行动上,推进全域卫生创建、健康城市建设促进活动,抓好环境卫生管理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问题。

  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还印发《关于2021年重庆市爱国卫生行动方案的通知》,开展“五项促进行动”。

  今年重点开展“五项促进行动”

  1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促进行动。

  2 健康城市建设促进行动。到2021年底,30个国家卫生区、卫生县城实现健康细胞建设“零”突破,55个国家卫生乡镇启动健康乡镇建设。

  3 卫生城镇创建促进行动。城镇、村居均要开展卫生创建和常态化的管理工作,同时采取以城镇带动农村的推广模式,推进全域卫生创建。

  4 无烟环境建设促进行动。推动实施《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确保无烟机关建成率达60%;启动无烟家庭建设等。

  5 病媒生物防制促进行动。集中开展春季灭鼠灭蚊、夏秋季灭鼠灭蚊灭蝇灭蟑螂和冬季灭越冬蚊为重点的集中杀灭,减少虫媒鼠传疾病的发生。 (记者 李珩)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