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检察机关发出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

2021年04月11日17:2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1日电 近日,由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检察官、社工、心理咨询师组成的监护考察组,向孙某送达了《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并让孙某在《监护教育保证书》上签字,督促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改善家庭教育方式。这是重庆市检察机关发出的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

  7岁男孩遭受亲生父亲家暴

  2021年2月,沙坪坝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杨柳青接到区妇联打来的一通电话,电话的内容着实让人震惊和心痛,年仅七岁的男孩宇轩(化名)多次遭受亲生父亲的家暴。

  “我的爸爸是个暴力的爸爸”,这是宇轩对父亲的描述。

  宇轩的母亲江某在国外工作,受疫情影响至今未能回国,宇轩常年与父亲孙某共同在国内生活。自2020年底开始,孙某常以不认真学习为由,对孩子进行辱骂、威胁、殴打,对孩子学习生活也缺乏关心,甚至钓鱼晚归独留孩子一人在家。

  今年1月初,母亲江某视频时发现孩子眼周有伤,经询问后了解到该伤情系父亲家暴所致。为了避免孩子再遭受家暴,江某委托其母将孩子接走,同时向沙坪坝区妇联求助。

  沙坪坝区妇联遂按照重庆市检察院、市妇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履行强制报告职责,第一时间将线索移送沙坪坝区检察院。该院检察六部立即启动家暴案件应急处理机制,第一时间查看了孩子伤情,并与尚在国外的江某取得联系。

  法院发出“禁止施暴”人格权保护禁令

  “宇轩寒假跟着外婆和舅舅生活得很开心,可马上要开学了,他又要回去和他爸爸一起生活,我很担心孩子回去又被打,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请你们帮帮我。”宇轩妈妈在电话那头焦急地说。

  在上级检察院的指导下,承办检察官立即拟定取证计划,先后固定了知情人证言、微信记录、伤情照片等证据。为了更客观地了解情况,检察官与妇联工作人员、社区书记共同入户对孙某进行了家访,制作调查情况说明。

  经调查,现有证据能够证实孙某采用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对宇轩实施多次精神侵害,导致宇轩产生较强恐惧感,但尚未达到刑事立案的标准,检察机关遂建议宇轩家人向法院申请人格权保护禁令,并全程提供司法帮助。

  经依法审查,沙坪坝区法院认定孙某家暴宇轩的事实,向孙某发出“禁止其对宇轩实施辱骂、殴打等家庭暴力行为”的人格权保护禁令。

  2月26日,法院和检察院联合向被申请人孙某送达了人格权保护禁令,并共同对其进行了训诫教育。“孙某,你所秉持的粗放型教育方式,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心智健康,还可能会给孩子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人格权保护禁令不仅仅是一纸文书,它更是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裁判文书,你必须严格遵守,否则应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孙某当场表示,自己认识到家暴行为的违法性,不会再辱骂、威胁、殴打孩子。

  检察机关责令父亲接受“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

  人格权保护禁令为宇轩的健康成长加筑了一道“安全门”,而如何守好这道门、帮助孩子彻底走出家暴阴霾,成为了考验司法机关的另一道难题。

  结合宇轩表现出的恐惧、焦虑情绪,沙坪坝区检察院让宇轩外婆在寒假期间进行临时监护,聘请心理咨询师每周为宇轩提供一次心理疏导,共同构建孩子的情感倾诉空间,帮助其修复心理创伤。

  在心理咨询师对孙某进行专业评估后,检察机关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孙某接受“一对一”的家庭教育指导,使其合法履行监护职责。

  沙坪坝区检察院发出的《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是对法院“人格权保护禁令”的有效补充,旨在通过改善监护方式,避免未成年人遭受监护人侵害。目前,孙某已开始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在检察机关、社工的共同努力下,孙某已初步意识到自己教育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并表示愿意改变。

  “今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家庭教育法(草案)》,当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不当导致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应予以必要的干预。我院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后发出的这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是督促家暴家长改变教育方式,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探索,也是从家庭教育层面做好未成年被害人权益维护的创新举措。” 沙坪坝区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朱军表示。

  下一步,当地检察院、法院、妇联将针对宇轩的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和关注。(刘政宁、马弘、刘禾)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