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云巴”背后的“黑科技”

2021年04月17日10:34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无人驾驶、人脸识别……4月16日正式开通运营的比亚迪云巴示范线搭载了哪些“黑科技”?4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重庆云巴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梁利仲。

  智慧城轨大脑

  梁利仲介绍,璧山云巴示范线汇集了多项智慧城轨“黑科技”。比如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打造的“智慧城轨大脑”,可使云巴实现全局感知(能够实时运算超大规模全量多源数据)、全局协同(多场景联动,制定全局最优策略),搭建出能自主感知、科学分析和智能决策的核心算法模型,实现更准确的分析研判、更智慧的综合调度。

  通过“智慧城轨大脑”的运行,可使云巴实现每天清晨自动“清醒”,自动完成牵引、制动、车门、照明、电池、空调等多项诊断,自动运行,完成既定工作后自动“回家”充电以及自动“休眠”等功能柜。此外,云巴在运行途中还可实时感应周边环境变化,逐步实现安全追踪间隔最小、自动“变轨”。

  无感进站

  梁利仲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云巴搭载了智慧乘客服务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高科技配置,能为乘客提供更高效的出行体验。比如云巴支持人脸识别、电子乘车码、一卡通等方式支付进站。游客可通过下载“云通行”应用程序,无需手机或证件,刷脸进入云巴车站,实现高效出行。

  此外,“云通行”应用程序还可根据乘坐习惯自动预判乘客出行需求,提前推送最舒适与最便捷的乘车方案供乘客选择,并可推送实时天气情况,询问是否需要约车前往车站。当乘客即将到站,会将车辆到站时间、车站客流情况等信息推送给乘客。乘坐时,提前提醒乘客到站下车等。

  未来将搭载“刀片电池”

  据了解,由于云巴体量较小,采取的是电池驱动的方式,因此具有加速快、爬坡能力较强等特点。梁利仲介绍,目前,璧山云巴搭载的电池续航里程约为180公里左右。电量在低于10%左右时,“智慧城轨大脑”将提示云巴自动进入充电站进行充电,一次充电只需2小时即可结束。未来,云巴将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届时续航里程将大幅提升。

  据了解,比亚迪轨道交通作为中国“新基建”代表,也正在走出国门。目前,来自美洲、亚太、欧洲、非洲的20多个国家及城市正在与比亚迪洽谈轨道交通项目。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