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90后“外卖拳王”获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提名

2021年04月19日07: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外卖拳王”张方勇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提名。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9日电 (陈琦、黄军)“您展现出力量、奉献和热情的那一刻,实实在在地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感染了许许多多的人。您坚定不移、不惜一切代价取得成功的决心应该得到赞扬,您还有一系列打动人心的时刻,带给全球体育迷和追随者真正的震撼。”

  4月16日,2021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最佳体育时刻”奖项进入公众投票阶段,来自重庆云阳的90后“外卖拳王”张方勇获得提名,而上面这段话就是他的入围理由。

  今年28岁的张方勇接触拳击10年,拿过金腰带,被打断过鼻梁骨,也曾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KO对手逆袭取胜。对张方勇来说,梦想,是一拳一拳打出来的。

张方勇(左一)在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外卖拳手”目标是亚洲、世界冠军

  为何被称作“外卖拳手”,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标签,没有比赛和学习拳击的日子,张方勇都穿梭在各栋楼宇之间。

  张方勇家乡所在的重庆云阳沙坨,有很多面工。张方勇的父母哥哥、嫂子、姐姐、姐夫都是做面条的,家人也希望张方勇能够去做面工,这样能够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养活自己不成问题。

  但或许是全家都在做面条,这让张方勇想尝试别的。特别是当他看到拳击健儿在赛场上的拼搏热血,极大地触动了他。

  “我也要打拳击。”身体体格还不错的张方勇暗暗许下了这个心愿。后来,张方勇辗转了多个城市,打一些小的拳击比赛,增长见识。

  梦想很伟大,现实很骨感。“当你没有成为顶尖拳手和职业拳王的时候,当你商业价值还不够、没有赞助的时候,你需要自己养活自己。”张方勇说。

  他当过保安,但几天后因为个子太矮就被解雇了。他还从事过餐厅后厨、房屋拆迁和建筑施工等工作。

  2012年,张方勇到了昆明,做起了外卖员。“那会儿经常从早上7点送到第二天早上,我很能跑,业务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够赚8000多元。”即便是现在在北京,没有比赛和训练的时候,张方勇也会兼职去送外卖。

  每一次提着外卖奔跑,张方勇都当做一次体能训练,不过经常淋雨送外卖,也让张方勇体内湿气较重,遇到天气突变,身体就疼得厉害。

  送外卖的日子,虽然收入还可以,但张方勇的最爱依旧是拳击。2019年,张方勇得到了一个机会,进入到北京M23拳击俱乐部,成为职业拳手。

张方勇在送外卖途中。受访者供图

  曾被打断鼻梁骨 也曾逆袭对手

  在俱乐部上班,日常除了打比赛,偶尔也要带一些学员练习拳击。

  职业的拳击手,需要靠赢得一场场比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以及价值。

  张方勇的第一场拳击比赛是2011年。3年后,一场比赛改变了他。

  初生牛犊不怕虎,2014年,他去了泰国挑战一位拳手,结果三个回合被KO,张方勇的鼻梁骨被打断,“短短的30分钟,仿佛失忆了一样。”张方勇说,至今他的鼻子都有伤,也是那场比赛,让他认定了要学习更专业、更职业的拳击。随后,张方勇参加了很多拳击手的培训和学习,也加强了日常训练,让身体变得更强。

  张方勇成名是2019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日拳王争霸赛。当时与他对阵的是日本新人王拳手前川龙斗。“我们差距很大,他17岁时已经是日本知名拳手了,我17岁的时候还没学拳击。”张方勇说,实力的悬殊,让他不被看好。

  张方勇与前川龙斗进行的是一场六回合的超蝇量级排名赛,在开局感受到对手的实力后,张方勇及时调整了策略,选择了自己紧身贴打策略,令对手极为不适应。到第五回合,前川龙斗右眼角被打开,医务监督宣布中止比赛。

  最终在点数比拼中,三名裁判都给出了49:46的相同分数,一致技术性判定张方勇3:0获胜,帮助中国队2:1领先。确认自己获胜后,张方勇也难掩激动,双膝跪地庆祝。

  张方勇说,他的风格就是敢拼敢打,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胜利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

  能够获得劳伦斯最佳体育时刻奖的提名,张方勇很激动。2019年劳伦斯最佳体育时刻奖的获奖者,就有中国登山者夏伯渝,他也是电影《攀登者》里胡歌饰演的原型。

  “我要证明的是我的精神和我的意志力,虽然我的技术或许有所欠缺,但我会不断进步。”张方勇说,他的目标是成为亚洲冠军,甚至是世界冠军。

  劳伦斯最佳体育时刻奖(由全世界体育迷投票选出)旨在表彰公平竞赛、体育精神、奉献精神或克服逆境的品质。目前在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官方网站,已经可以为张方勇投票,他的劳伦斯体育时刻名为《放飞中国梦》,提名的视频里讲述了他为了坚持拳击梦想送外卖赚钱,最后赢得拳王金腰带,成为“外卖拳王”的故事。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