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逾5995亿元 同比增长18.4%

2021年04月20日16: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 (陈琦、刘敏)2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统计显示,重庆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延续好态势、实现“开门红”,全市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95.25亿元,同比增长18.4%。

  支柱产业恢复较快 消费市场稳定复苏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项铁林介绍,2021年一季度,重庆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44.63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4.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152.25亿元,同比增长24.7%,两年平均增长5.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498.37亿元,同比增长15.5%,两年平均增长5.6%。

  重庆全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5.4%,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21.0%,两年平均增长10.0%。支柱产业恢复较快,汽摩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最大,增加值同比增长55.3%,较上年全年提高47.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9.1%和43.4%,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9.1和11.8个百分点。新兴产品增势强劲,光缆、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服务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今年一季度,重庆消费市场稳定复苏,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78.80亿元,同比增长41.7%。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服务消费增长提速,全市餐饮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71.2%;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电影放映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4%,游览景区管理单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8%、健身休闲活动单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8%。

  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高位回落

  项铁林介绍,今年一季度,重庆房地产开发运行平稳,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达到2.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385.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8%。从销售房屋类型看,占比超八成的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156.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2%,是全市商品房销售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居民消费方面,今年一季度,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由上年上涨5%转为下降1.0%。除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9%和0.1%外,食品烟酒、居住、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6%、1.8%、0.9%、0.3%、0.1%和3.2%。

  “食品和服务价格下降是影响CPI偏低的主要因素。”项铁林介绍,其中,受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和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共同影响,重庆全市猪肉价格止涨转跌,从去年同期的上涨129.3%转为下降17.3%,拉动食品价格下行2.6个百分点,成为影响食品价格下行的主要因素。

  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持续缩小

  在居民收入方面,项铁林介绍,今年一季度重庆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持续缩小。全市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03元,同比增长13.2%。

  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462元,同比增长11.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49元,同比增长1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42,较上年同期缩小0.1。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