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盲盒”玩法走俏 乘客抢了个寂寞?

2021年04月20日07:03  来源:华龙网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各种促销频频。而火爆市场的“盲盒经济”蔓延到了旅游行业,在线旅行预订平台、航空公司纷纷推出各种类型的旅行盲盒,“98元机票盲盒”“199元未知目的地机票盲盒”等旅行产品纷纷亮相,甚至导致预订系统一度瘫痪。这些旅行盲盒有超低价、不确定目的地等特点,受到年轻人追捧,同时成为春季旅游营销领域第一个现象级爆款。虽然玩法新鲜,可是真正的出行率却成谜。

  “机票盲盒”火爆上热搜

  最近,“超千万人抢购98元机票盲盒”登上了微博热搜。

  这种新鲜的玩法很简单,用户只需要花98元,即可购买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如果获得的机票不符合预期,还可以全额退款。这些旅行盲盒有超低价、不确定目的地的特点,受到年轻人追捧。

  “第一期盲盒活动总参与人数超过2000万。”活动发起方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盲盒本身是当下年轻人非常喜欢的一款产品,从用户画像来看,主要还是以18岁到30岁的年轻人为主,其中18岁到24岁的用户占比超过50%,女性用户稍微多一些。初尝甜头之后,同程旅行还宣布,4月22日上午10时活动将返场开抢,玩法将针对五一出行场景进行全面升级,活动时间持续至4月26日。

  为何会吸引这么多人参与?在大家看来,正是这种新潮“打法”契合了年轻旅客的消费观念。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就认为,旅游盲盒的火爆是抓住了用户以小博大的心理。同时又支持不满意全额退款,对于用户来说既有新鲜感、神秘感,付出的成本代价也较小。

  确实,也有旅客抽到了想去的目的地机票。来自成都的李先生就晒出了从成都到西安的机票,“我觉得我运气真的超好,前一天还在跟朋友说想去西安玩。”

  “抽到哪里去哪里,刺激啊!”网友“挖宝星人”表示,因为是第一次听说这种玩法,98元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即使时间和地点不满意,还能全额退款,也不会太吃亏。

  王女士用98元抢到了4月下旬的一张从武汉飞北京的机票。记者查询同航班,价格近400元。

  “对于购买机票盲盒的游客来说,旅行的乐趣从点开盲盒的瞬间就已经开始了。”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机票盲盒”系列活动通过新鲜的玩法设计,延长了用户旅游消费体验的链条,同时可以让用户能够感受更多线上旅游消费的乐趣。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也关注到这一现象,“对于旅游企业来说,通过盲盒这种活动来做社交营销和拉新,可以进一步地扩大和沉淀他的用户。”

  条件苛刻导致出行率低

  这种“盲盒”玩法在旅游行业刮起一阵风,也成为现象级的营销爆款。虽然抢得热闹,可是真正的成行率又有多少呢?

  从规则来看,用户在机票盲盒开启之后,有30分钟的时间考虑是否锁定拆出的机票。如果不锁定,可直接申请全额退款,如果决定选择锁定机票并成功则不能退改。

  “目的地挺好的,时间劝退……”

  “那一天倒是有空,可是并不是我想去的地方……”

  “话说我心动了,可是时间不友好……”

  记者注意到,不少抢到盲盒的消费者,因为出行时间和目的地并不合心意,退款的不在少数。

  “这种玩法更适合年轻人,对于亲子家庭或者组队出行的,出行几率太小了。”杜先生称,假如是一对情侣,两个人抽到同一航班同一目的地的几乎不可能,即使只满足同一目的地这一个条件,也接近苛刻。

  有用户抱怨,抽到的目的地比较冷门,加之时间上的限制,无法激发出行欲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谈到,“机票盲盒”的本质其实就是尾单机票,这些尾单机票大多不涉及热门航线。他认为,这种玩法背后的真实目的就是OTA之间的“流量之争”,经过包装后的营销手法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拉动销售,“抽到的是单程票,如果锁定成行,就能带动其他旅游产品的销售,比如目的地酒店、景区门票以及回程机票等。”

  陈礼腾谈到,相对于旅游盲盒为用户提供出游服务的功能,其更大的价值在于获客以及激活“沉寂”用户,激发用户的出行灵感,以带动平台其他业务的发展。该玩法是否可持续性取决于盲盒能否达到用户的消费预期,持续性的不满意消费或降低产品的新鲜感。

  需进一步丰富产品层次

  “疫情防控新常态化下,航空公司的运力相对过剩,这就导致了航空公司需要消化这些尾单和折扣票,这是航空公司需要面临的一个任务,同时成为盲盒营销的一个客观条件。”杨彦锋认为,另一方面,OTA也可以用这种社交拉新的方式来积累它的客户,对于双方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做法。

  从行业来看,“机票盲盒”在创新的同时也存在不少痛点,其创新模式能否进一步带来旅游业复苏?

  陈礼腾表示,“机票盲盒”是旅游出行的一种创新。但从目前来看,该玩法达成的用户出行率较低。从长远来说,需要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和丰富产品层次,深度探索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

  杨彦锋也有类似观点。“对整个旅游市场的整体复苏是比较有帮助的。”他称,这种方式迎合了年轻游客爱刺激、爱冒险的心理,又通过“不想去全额退”的保障机制,给游客带来“反正不吃亏”的消费感受。也就是说,旅途中的未知能最大程度激发消费者的探索欲。接下来可以进一步对接资源,针对用户出行的不同场景需求,丰富行程选择。记者 谈书(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