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代理家长” 她们一当就是10年

2021年04月25日06:55  来源:重庆日报网
 

  每个周末,涪陵区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周静都会与“女儿”欣欣通话,了解孩子近况,开解她青春期的烦恼……当留守儿童“代理家长”这事,周静已坚持了10年。

  周静与欣欣的缘分始于2011年7月——她随涪陵区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走进荔枝街道梓里九年制学校,认识了当时还不满7岁的欣欣。那时的欣欣,由于家庭贫困,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贴补家用,她就一直跟着外公外婆成长,心理上有点儿自卑自闭。对于周静的到来,她有些害怕和抵触。

  耐心、热情的周静没有退缩,她常给欣欣家里打电话,与孩子聊天,稍熟悉一些后,又去学校接欣欣放学。慢慢地,欣欣会主动给周静打电话讲学校里的趣事了。“我能感觉到小朋友的心情开朗了,脸上有笑容了。”周静欣慰地说。

  在周静看来,担负起父母的责任,才是对留守孩子最大的帮助。因此,周末,她会给欣欣改善伙食,晚上给她检查作业。每次见面,她都鼓励欣欣要刻苦学习,争取将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周静的坚持没有白费——欣欣的成绩进步很快,如今已考上自己向往的高中。

  随着欣欣逐渐独立,周静又动了“养二孩”的心思,找到涪陵区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孙蓉,希望再给一个孩子当“代理家长”。

  “我们志愿服务队里,争着当‘代理家长’的志愿者很多,留守孩子很‘俏’,周静只能排队。”孙蓉告诉记者,梓里九年制学校里很多学生是留守儿童,早在十年前,志愿服务队里的40名志愿者就开始与这些孩子结对,目前已累计为80多名留守儿童当过“代理家长”。现在,助学活动已扩展到了涪陵区百胜镇丛林九年制学校。

  记者了解到,涪陵区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于2009年12月26日正式成立,是重庆市第一支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日前,这支队伍作为2020年度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通报表彰。

  本报记者 张莎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