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今年推出67个合作共建重大项目 总投资1.57万亿

2021年04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8日电 (刘政宁、 周小平)重庆市发展改革委27日发布消息,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2021年第1次主任调度会议审议,2021年川渝共同推出合作共建重大项目67个,总投资1.5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6亿元。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分别是2020年的2.2倍、2.8倍和2.6倍。

  “现代基础设施项目仍然是川渝合作共建项目的重点,项目数量达到29个,总投资达到12099亿元。现代产业项目明显增多,项目数量达到23个,总投资达到2698亿元。现代基础设施项目、现代产业项目分别占77.2%和17.2%。”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67个项目中,聚焦“合作共建”,以提升内联外通水平为导向,推出合力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项目24个,总投资49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7亿元。其中包括成渝中线、成达万、渝西、渝昆等4个高铁项目;提升川渝毗邻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完善双城经济圈公路体系高速公路项目9个,包括南充至潼南、内江至大足、资中至铜梁(铜梁至安岳)、江津至泸州北线(G93泸渝高速扩容)、泸州至永川、开江至梁平、广安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渝武高速扩能(重庆段)、重庆经叙永至筠连高速公路;围绕共建长江上游航运枢纽,加快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长江干线朝天门至涪陵段航道整治工程、万州港区新田作业区二期工程等11个航运枢纽项目建设。

  能源方面,围绕共建中国“气大庆”,统筹川渝油气资源开发,提速实施千亿方天然气基地建设,推出川渝千亿方天然气基地和中国“气大庆”项目,总投资7000亿元。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项目23个,总投资26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0亿元。包括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项目、遂铜环氧乙烷产业合作园、遂潼天然气产业园项目、大竹川渝合作产业园、中兴能源全球总部及光储智能微电网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制造业项目12个;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平台项目、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等数字经济项目4个;华蓥高兴站货场工程、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等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等现代高效特色农业项目3个。

  围绕共建西部科学城,推出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无线能量传输及环境影响科学工程、大数据智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长江上游种质制大科学中心等5个科技创新项目。

  此外,还推出4个毗邻地区平台基础设施项目、6个文化旅游项目以及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等4个公共服务项目。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