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行 了解这些要点你才耍得更愉快

今年“五一”期间重庆高速全路网预计车流量达820万辆,避堵有策略

2021年04月28日07:59  来源:重庆晨报网
 

  “这个防爆球是怎么使用的?打开看看,能正常运转吗?”昨日,交通执法轨道交通支队执法人员在轨道交通10号线重庆北站南广场站进行检查,对轨道交通站点疫情防控、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导,确保五一期间辖区道路运输秩序平稳。

  同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消息,2021年“五一”期间全路网车流量820万辆。4月30日16时起将出现第一波去程小高峰,5月1日为单日出行最高峰,预计车流量将超过180万辆,将创重庆高速历年“五一”车流量新高。

  轨道交通高峰时段可限流清客封站

  从4月25日开始,交通执法轨道交通支队执法人员对全市客运站场及轨道站点展开集中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将持续至4月30日。

  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五一节期间群众出行需求将得到充分释放,返乡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增加,全市客运站场及轨道交通客流量会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为稳定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通执法轨道交通支队开展了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轨道站点检查方面,执法人员针对重点时段,重点检查轨道运营企业在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应急预案制定演练、从业人员培训、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制度建立完善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运营单位在乘客高峰时段采取限流、清客、封站等措施后,法定职责的履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个收费站预计假期车流量最高

  2021年“五一”假期时间为5月1日零时至5月5日24时共5天,在此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高速公路免费时段截止时间为5月5日24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综合分析,预计2021年劳动节期间全路网车流量约820万辆;日均车流量约164万辆,较2019年劳动节同期增长12%。5月1日为单日出行最高峰,预计车流量将超过180万辆(创重庆高速历年劳动节车流量新高)。

  预计车流量排名前三的收费站为G93沙坪坝、G93高新、G75北碚,日均出入口车流量预计分别达到9.0万辆、8.8万辆、7.2万辆。

  依照往年经验,今年“五一”假期高速路网整体车流量将呈现“马鞍型走势”。预计部分公众选择提前出行,从4月30日16时起,全路网车流量将逐渐增长,18时左右出现第一波去程小高峰,5月1日(假期首日)10时左右出现出行高峰。

  出行请注意避开这4个施工点

  “五一”期间,易拥堵路段包括G65包茂高速界水段、G50沪渝高速渝长段、G75兰海高速渝黔段等。需要提醒的是:“五一”期间重庆高速公路共有4个施工点:G85银昆高速渝广段、G5515张南高速梁忠段、G75兰海高速渝黔段、G6911安来高速奉溪段。

  重庆高速集团提醒广大驾乘人员: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司乘朋友在出行高速之前应确保车况良好,提前掌握沿途路况和天气情况,尽量避峰、错峰出行,避免拥堵。高速行车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可拨打重庆高速公路救援报警电话023-12122寻求帮助,也可通过“重庆高速ETC”微信公众号中的一键救援功能寻求帮助。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张旭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