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集中建设一批市级重点基础产业园

集成电路、汽车电子、传感器、工业软件和信息安全5个领域为创建方向

2021年04月29日07:31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28日,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即日起,我市将集中建设一批基础支撑作用强、带动引领作用大的市级重点基础产业园。

  这批产业园将围绕集成电路、汽车电子、传感器、工业软件和信息安全等5个领域作为创建方向,每个方向原则上创建申报一个市级重点基础产业园,创建期限为3-5年。其中,园区应具备条件包括:有系统科学的发展规划,对拟实施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公共平台、重要功能设施等进行清单式管理;制定出台创建工作方案,形成了创建体系;园区“七通一平”、生产生活等基础设施完善,用于承接产业发展的工业用地不少于500亩,用于承接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产业楼宇建筑面积不少于10万平方米;所在区县出台了推进市级重点基础产业园建设的专项政策措施,建立形成集产业基金、财政扶持等政策支撑体系。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述5个产业领域中,集成电路将重点发展功率半导体、存储芯片等产品方向,计划到2023年底初步建成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建设集成电路相关领域产业技术创新平台3个以上,集聚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家以上。

  汽车电子将重点发展车载芯片、车载传感器等基础软件,到2023年底引进培育汽车电子类研发机构5家以上、领军人才10人以上、创新团队30个以上,集聚汽车电子类相关企业超过50家。

  传感器将围绕消费电子、工业电子等领域,重点发展小型化、低功率、集成化、高敏度敏感元件,到2025年前形成集材料、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系统集成与应用为一体的传感器产业生态,集聚传感器相关企业150家以上。

  工业软件将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类软件和生产控制类软件,到2023年底集聚工业软件领域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不少于8个,集聚工业软件企业50家以上。

  信息安全将重点发展网络安全、工控安全、数据安全等,到2023年底集聚信息安全领域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不少于5个,集聚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10家以上。(记者 夏元)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