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西南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庆上线

2021年04月29日14:5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陈琦、黄军)“2021腾讯云企业数字化大会”今日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腾讯云西南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依托于重庆两江新区、腾讯云、北明数科共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地而打造。

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腾讯云供图

  该平台上线后,预计到2024年底,将打造1000家上云上平台示范企业,累计引入30家以上生态伙伴企业开展提供本地化服务,并在两江新区落户超过5家生态伙伴企业,研发不少于100个工业创新应用,推动两江新区以及重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场,超过10家当地企业签约上云,同时启动了工业场景App创新应用大赛,满足企业多元化应用需求,携手合作伙伴构建行业应用生态。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将继续扎根重庆、扎根实体产业,为‘智慧名城’的建设贡献力量,用‘云上产业集群’,助力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表示,希望参会企业把技术、项目、成果转化留下来。两江新区会用最大的力度支持企业高水平的研发,助力高质量的应用,支持高品质的生态建设。

  两江新区具有丰富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2020年9月,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在此落户,与北明数科等生态伙伴共同携手,推动两江新区及重庆电子、汽车、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产业智能化升级,助力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为重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注入新活力。

  截至2020年,重庆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7000余家,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780个,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左右,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成效明显。

  中科院战略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吴静教授认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来要“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在转型过程中,需借助产业互联网之力,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解决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

  目前,腾讯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超过10个地区和城市落地工业云基地,覆盖西南(重庆)、长三角(张家港)、粤港澳(佛山)、西北(西安)四大区域产业集群,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