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新高!2020年重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3.01%

2021年05月07日18: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7日电 (陈琦、刘敏)7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了重庆市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结果。根据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重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3.01%,较2019年(20.82%)提高2.19%,为历史新高。

  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推动居民传染病防治健康素养水平提升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包括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内容。健康素养水平是健康中国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指标。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蒋志强介绍,2020年,全市所有区县继续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本次监测共入户22190家,完成问卷19157份,其中有效问卷18603份,有效问卷占比97%。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3.01%,较2019年(20.82%)提高了2.19个百分点。其中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30.76%、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26.55%、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1.54%。

  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全市各方面健康素养水平较2019年均有提高,特别是2020年全面加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有效推动了居民传染病防治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达到25.61%,在六类素养水平中提升幅度最大。

  2020年重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这些特点

  2020年重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存在哪些特点?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介绍,2020年,重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历史新高,并存在以下特点:

  一是从地域分布看,城市高于农村、主城都市区最高。从城乡来看,2020年全市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8.75%)高于农村居民(20.13%),较2019年分别提升3.49%和1.09%;从区域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高到低依次是主城都市区24.37%、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21.17%、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21.12%。

  二是从人群分布看,年龄、文化、职业人群存在差异。按年龄组分,25~34岁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42.41%,65~69岁组健康素养水平最低,为8.61%;按文化程度分,不识字/少识字者健康素养水平最低,为4.00%,大专/本科及以上者最高,为56.13%;从职业来看,医务人员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72.40%,而农民最低,为14.16%;按家庭人均年收入水平来分,>15000元者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32.49%,<3000元者最低,为15.15%。

  三是从行为养成看,市民健康生活方式正逐渐形成。全市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30.76%、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26.55%、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1.54%,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科普推动下,市民对健康生活方式的理解更加科学,行为更健康。监测数据显示,36.85%的市民掌握了咳嗽、打喷嚏时正确处理方法,较上年增加11.32%。与2019年相比,传染病防治素养提升幅度最大,较去年增长8.02%。

  蒋志强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以“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为抓手,按照“12111”工作思路,即围绕“1”个工作目标: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建立健全“2”库“1”机制: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塑造“1”个工作品牌:“健康中国巴渝行”主题科普宣传品牌;抓实“1”批工作载体: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医疗机构健康教育、健康科普基地建设等,持续抓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有力助推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取得实效,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