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社合作一年来通办业务达4万件

2021年05月09日08:35  来源:重庆日报网
 

  去年4月,随着《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的签署,川渝两地人社合作正式拉开序幕。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共办理川渝通办业务4万件。办件量最大的单项业务为“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共办理1.8万件。

  “经过我们共同努力,陆续实现了人社信息化‘两地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近认’、招聘求职‘一点通’、人才流动档案办理‘零跑路’、社会保障卡‘就近办’五件大事。”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具体来讲,去年开始,川渝两地先后实现两地信息共享协同、两地电子社保卡互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互认互办;人才流动档案协同办理,人事档案异地可查……到今年1月1日,包括“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等在内的第一批24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川渝通办。

  随着这批通办事项的上线,川渝两地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发生了改变。

  “过去,两地的公共服务办事材料、办理时限、办事流程差异较大。通过推进川渝通办工作,两地办事要素逐步统一、办事流程不断优化,大幅提升了办事效率。”该负责人举例说,通办事项中“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事项,两地数据联通后,线上实现实时办理,办理时间从原来邮寄认证表模式的7至10天,压缩到几分钟即可办结。

  而随着川渝两地数据的基本联通,实现了协作互认,群众办事不用再在川渝两地来回跑路。

  此外,两地人力社保部门在大力推进通办事项线上办理的同时,还开设了线下服务窗口,通过人工窗口切实保障老年人等不熟悉、不方便通过线上办事群众的权益。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川渝两地人力社保部门还将继续加强合作,积极落实第二批川渝通办工作,以“一卡多用、两地通用”为目标,实现更多人社服务事项两地通办,强化社保卡在川渝两地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人社政务服务效能,让两地群众共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果。 (首席记者 黄乔)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