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高端化赋能产业 重庆汽摩成为工业增长第一动力

2021年05月10日07:53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8日下午,小康旗下赛力斯品牌北城天街体验中心人流如织,许多本地市民和外地消费者正在选购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车型。

  来自贵州的谢楷刚刚订购了一台SF5。“这款车太火了。”谢楷说,这是小康与华为合作的第一款车,如果现在下订,也要6月中下旬才能拿到车。

  小康赛力斯销售火爆,只是目前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汽摩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9.1个百分点,成为增长的第一动力。4月以来,重庆各主要整车品牌仍然延续了良好增长态势。

  重庆汽摩产业复苏快、劲头足的发展“密码”是什么?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坚持走智能化、高端化道路是一个重要原因。

  大批智能化头部企业落户赋能

  5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两江新区的长安欧尚智慧工厂。工厂里,刚刚上市的2021款长安欧尚X7车型一辆辆接连下线。它们不仅搭载了行业首发的车内外人脸识别系统,还可以实现自动泊车、远程视频监控等功能,让驾驶变得更加智能便捷。

  长安欧尚今年一季度销售汽车超过7万辆,同比增长85.6%。长安欧尚汽车总经理王孝飞表示,近年来重庆通过智博会等平台,引入了一大批智能化头部企业落户,通过与他们的深度合作,欧尚汽车的车机系统在智能网联、人机互动等创新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

  近期,长安汽车与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合作,接连推出了UNI系列等高端智能车型,并将高端化、智能化延伸到了整条产业链上。未来5年里,长安还将投放26款智能新能源的电动产品。

  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0个百分点

  重庆的重型卡车产业,也在大数据智能化的帮助下焕发生机。

  今年3月初,上汽红岩公司新款智能渣土车产品——红岩杰狮C6 8X4正式上市。该车通过搭载“六定功能”智能平台,可实现对建筑渣土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4个环节的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监管,能够帮助建筑垃圾处理等行业解决关键痛点。

  据了解,上汽红岩“5G+L4”智能重卡综合应用了激光雷达、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北斗导航、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打通了从电控底盘、发动机,到智能驾驶系统的完整控制闭环,实现了在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3厘米)、精准倒车、与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以及大桥队列行驶等功能。

  智能化、高端化赋能产业成效显著,助力重庆一季度生产汽车49.5万辆,增长124.3%,完成产值956.9亿元,增长71.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0.3个百分点。

  “重庆造”高端摩托出口欧洲

  摩托车领域,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的各项成果同样亮眼。

  日前,隆鑫通用动力推出无极品牌跨界复古车500AC,售价高达34980元。这辆高端车型车架由高精度机器人自动焊接,发动机采用行业先进的滚子摇臂、轴瓦油膜承载等技术,配合滑动离合器,加速又快又平滑。

  目前,隆鑫推出的无极高端摩托车品牌销量保持高速增长,且出口到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发达国家。

  宗申旗下的忽米网则帮助宗申动力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将标识解析技术应用,使得摩托车总装生产线整体效率提升4倍,自动纠错防错能力和作业自动化率均提升10倍。

  力帆摩托也在车机智能化上发力,开发了“智能摩托”系统——机车卫士。该系统集合了物联网的最新成果,用户通过下载机车卫士App绑定设备后,可读取到车辆的油量、电压、缸温、车速、里程、发动机转速等关键数据,还可实现车辆轨迹查询和防盗功能。

  “智能化牵住了产业升级的‘牛鼻子’。”宗申产业集团常务副总裁李耀认为,摩企实施智能化改造,提高了生产效率、改善了产品质量,并进一步打通了生产、包装、售后等环节的数据通道。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重庆将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汽摩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本报记者 白麟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