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一老旧小区改造获评国家优秀案例

重庆坤飞建设集团勇担重任再创精品

2021年05月31日08:10  来源:重庆日报网
 

改造后旧貌换新颜,颜值高了,功能也得到极大的改善

  2019年,北碚区南京路片区综合改造项目获评“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因成效明显、示范意义突出,今年5月8日,北碚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获市政府高度肯定并予以国家资金资助鼓励。

  南京路片区是北碚开埠之地,这条百年老街曾是北碚区城市中心。饱经岁月磨砺、穿越百年沧桑,房屋陈旧、建筑黯淡、街面破损、基础设施落后、交通组织混乱等现象日益突出,群众怨声载道。

  但如何改造,各方争论不休。相比“大拆大建”,北碚区委、区政府采用了以完善城市配套设施为主,既保留建筑原有风貌又充分挖掘城市历史文化的“对既有建筑实施改造”方案,同时明确北碚滨江休闲带南京路片区风貌改造项目任务(以下简称为“南京路项目”)为2017年区级重大民生工程。

  重庆坤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坤飞集团”)承担了改造任务。任务片区涉及17栋商住楼,覆盖沿街可视范围内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的外立面,总投资金额为1.3亿元。

  如今,改造后的南京路片区风貌统一,色调古朴的外墙与街边梧桐树相互掩映,散发出老街独有的时光印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老城区的旧貌换新颜留下了诸多的美好,也刻录了坤飞集团高度负责的印迹。

  耐心细致磋商

  三分之一工期用于沟通

  南京路片区项目改造工期仅有240天。由于工期紧,坤飞集团第一时间组织精干技术力量对施工任务进行分析,并拟定完善的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同时组建成熟的管理团队,高效完成人、机、料等要素配置。

  南京路项目虽然工期紧,但坤飞集团对如期完工踌躇满志!

  实际施工时,因原有设计方案不满足现场实际,必须与参建各方以及片区居民代表反复商洽——进行多轮迭代,反反复复地试验、修改。例如,所有商业门面需增加装饰柱,因为装饰柱过大,会影响商铺经营和小区居民通行,反对意见很大;南京路作为百年老街,楼顶防水是改造工程的重点,具体施工时,楼顶业主因自建花池多、鱼池多,抵触情绪重;改造过程中,建筑外立面牵涉原有防盗网及雨棚需要拆除,需要向业主做解释工作;辖区内地面铺装及管网施工过程中,由于管网及铺装施工周期相对较长对临街商业门面营业影响相对较大,需要动员群众配合,坤飞集团首次有了不能如期完工的焦虑!

  眼看工期吃紧,北碚区主要领导、各级部门、佳友物业、新城公司倾力做好群众沟通工作,而坤飞集团参与配合的专职人员多达40余人,最终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确保改造能够顺利推进。

  据悉,坤飞集团用于沟通的时间占到工期的三分之一,期间,反复细化方案,把实事做好办实,令改造实施工程更顺畅。

  把实事办好办实

  民生工程也要争创精品

  南京路项目具有公益属性,秉着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责任心,坤飞集团决定把该项目打造为精品工程。

  1998年,时逢集体所有制的歇马建筑公司改制,坤飞集团董事长谢和理毅然买断负债近800万元的这家企业,通过不断争创精品工程,成功组建坤飞集团。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涉足建筑、房地产开发、装饰装修、物业管理、金融、百货销售等多个领域的实力型企业,不仅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还成为拥有4500多名员工、近10年年均纳税3000余万元的北碚区重点一级建筑企业。近年来,承建了房建、土建、市政等一大批项目,其中,包括浪高会展国际B栋145.35米超高层建筑、永川凤凰湖昌龙大道工程、巫山县环湖路及高架桥工程等项目,多次获北碚区“缙云杯” 优质工程奖、重庆市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奖、重庆市“巴渝杯”优质工程奖,精品工程不断。

  随着实力的增强,坤飞集团主动承担起多起民生工程,成功完成北碚老城一纵线改造工程(2016年重庆十大民生项目之一)等公路改造、江山假日C组团等经济适用房、北碚区梨园村片区等危旧改等民生项目,赢得褒奖不断。

  位于蔡家的国民政府军政部军需学校旧址是重庆是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企业甚至出资200多万元实施旧址文物保护性施工,评价颇高,公益工程照样成为精品!

  在南京路项目施工中,坤飞集团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致力于项目的精益求精,虽然规定外立面砂型涂料仅“涂刷两遍”,并未对具体做法做出明确规定,相关的规范标准也缺失,在进行现场样板施工时,发现原有涂料的感官质量完全不能达到设计效果。为此,坤飞集团主动组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讨论将砂型涂料全部调整为同色外墙真石漆,确保风貌改造工程呈现出最佳效果;在工程最难阶段,预算已经严重超支的情况下,公司领导层一致决定,作为在北碚区成长壮大的本土企业,回报社会责无旁贷,争创精品不能松劲!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将南京路项目打造为国家优秀案例。

  强党建引领

  塑造责任企业形象

  坤飞集团十分注重塑造责任企业形象,南京路项目在闹市施工,挑战多,党建引领必不可少!

  坚持党员示范引领,坤飞集团于2006年1月成立党支部,董事长亲任支部书记,支部活动经费充裕,不仅建立党员之家,党员人数也从成立之初的8人发展到21人。为推动党员示范作用,支部书记带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以来,坤飞集团对外捐资助学达2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50多名,帮助10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支部书记坚持冲锋在前,2004年以来,获得各级层面表彰24次,带动和激励了更多的党员。在南京路改造项目中,坚持党员示范引领,党员们总是承担最难的任务。

  培养员工责任感,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文体、谈心、健康体检、外出旅游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活动,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党支部还十分注重打造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坚持提高职工收入并做到不拖欠工资、坚持采取主动安全措施确保员工安全,员工离职率在业内偏低;另外,鼓励员工追求上进,对取得相关资格认证实行资金奖励,形成了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68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28人、注册建造师65人的人才济济局面,已经形成“企业为我、我为企业”的氛围。在南京路项目中,员工们都能按照企业建立的质量管理标准投入工作。

  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党支部注重创新发展,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BIM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中,构建 “公司智慧监管、现场智慧工地”联动的“智慧工地”管理体系,促进建设工程监督与管理由“多部门、碎片化”模式向“共享、开放、统筹、协调”的智慧模式转变,全面提升工程建设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南京路项目成为精品增添智慧推力。

  党建引领下,员工精神饱满。参加南京路项目施工作业的管理人员,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长的北碚人,不少还是南京路从繁华到萧条的见证者,项目建设激发了大家建设家乡的赤子之心,甘于辛勤付出,才令南京路项目成为精品,极大地塑造了坤飞集团责任企业的形象。

  党建引领下,去年,企业向区政府里捐款10万元用于抗疫,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第一时间投入区内重要民生项目,继续彰显责任企业形象。

  党建引领下,坤飞集团正向特级企业发起冲击,还将不断塑造责任企业形象。

  潘子奇 潘锋 段红 图片由重庆坤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