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医生装上“透视眼” 为八旬老太精准切除巨大肿瘤

2022年05月25日22: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医生戴上“透视眼镜”。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25日电 近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主任吴剑,带领团队将科幻电影中的“混合现实”技术搬上手术台,为医生装上“透视眼”,历时3小时精准切除咽旁颅底巨大肿瘤。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半个月前, 83岁的王婆婆被确诊为咽旁间隙肿瘤。该肿瘤发病率低,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常为偶然发现。咽旁间隙解剖复杂、神经血管丰富,手术非常具有挑战性,加上患者属于高龄,也给手术增加了极大的风险。

  如何降低手术难度和风险?吴剑主任提出,可以使用‘混合现实’技术对患者的头颈部器官与肿瘤进行三维重建,直观显示肿瘤的部位、大小、侵犯范围以及与周围血管的关系,让术前评估更精准。

  “混合现实”技术是将CT、磁共振等影像数据导入软件工作站,重建出三维模型并下载至头戴式全息显示器中,为医生提供直观、实时的成像信息,犹如为医生装上了“透视眼”,让医生能‘透视’患者肿瘤与周围血管和组织的关系。

  “为什么我明明是嘴巴里长了肿瘤,却要在颈子上开刀呀?”面对医生制定的手术方案,王婆婆表示不解。为了消除王婆婆的疑惑,治疗团队为她戴上了混合现实眼镜,并将每种手术方式进行预演,在预演过程中为她讲解每个方案的优缺点。“看完以后我心里有谱多了,安心不少。”

  吴剑主任说,平时跟病人及家属解释手术方案时,由于对方缺乏专业知识,解释了半天,他们也不知道手术难度到底难在哪里。“有了‘混合现实’技术以后,患者可以戴上眼镜来看3D图像,对自己的病情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更利于增加患者的依从性。”

  手术当天,吴剑主任团队在麻醉科的共同协作下,历时近3个小时,成功为王婆婆进行咽旁颅底巨大肿瘤切除手术。

  在头颈肿瘤中心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王婆婆术后没有出现其他并发症,恢复良好,已于近日顺利出院。(陈琦、刘春燕)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