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為戰“疫”逆行的親人搭檔

2020年02月15日11:0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志願者服務隊在勸導點值守。江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2月15日電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重慶江北區許多夫妻、父女共同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用責任和擔當為群眾的安康保駕護航。

  上陣不離父女兵

  “耐心耐心再耐心!”在鄧淇文辦公桌上貼著這樣一張便簽紙,這是同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父親鄧鴻給她的戰“疫”秘訣。

  鄧淇文是寸灘街道頭塘社區的一名社區工作者。剛工作滿一年的她,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主動放棄休假,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讓居家隔離人員感受到愛與支持,她一天要打100多個電話,發上百條信息,為他們提供健康狀況回訪、心理疏導、生活訴求解決等服務。

  對不理解居家隔離政策的居民,她也像對待家人一樣,上門入戶,耐心地向他們解釋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性、居家隔離的必要性。

  “居家隔離人員出不去、外賣進不來,情緒也就多了。”為消除居家隔離人員抵觸情緒,在父親鄧鴻的建議下,鄧淇文把臨時封控小區的36戶居家隔離人員都加了微信好友,第一時間轉發疫情防控現狀,耐心疏導居民恐慌情緒,每天收集匯總他們生活用品需求清單,親自配送上門,把愛與支持送到居民家門口。

  紅藍交織夫妻檔

  在鐵山坪街道疫情防控隊伍中,有一抹紅和藍交織其中,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他們就是“鐵山美”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成員陳祖海和唐桂社區巾幗志願者鄒敏。

  “我是黨員,我一定要先站出來,能幫一點是一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陳祖海主動請戰,每天堅守在自己崗位上,引導居民“出門記得戴口罩,科學防控不恐慌”,登記排查出入人員和車輛,用小喇叭在小區裡喊話宣傳。

  在他的影響下,妻子鄒敏也積極參與防疫工作。作為鐵山坪森林公園的保安,她需要每天早上7點到下午6點不間斷在景區巡察,防止外來人員上山。下班后,她又跟著丈夫一起值守在小區出入口、疫情防控宣講台,勸導小區居民不要聚集、勸返外來車輛、宣傳疫情知識。

  到家早已筋疲力盡,可她卻無怨無悔。“總有人沖在前面保護我們,我們也要盡力去協助渡過這個難關。”(劉政寧、謝佳潔)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