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江北機場第四跑道將於年內開工建設

“十三五”期間全市固定資產投資穩中向好

2020年11月13日07:21  來源:重慶商報
 

寸灘長江大橋

  從南岸到江北T3航站樓坐飛機,通過渝航大道隻需15分鐘即可到達,極大方便了乘客。“十三五”以來,全市固定資產投資運行總體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全市圍繞重點抓項目,機場、公路、鐵路等項目建設取得重大成果。

  寸灘大橋成“橋都”新風景

  重慶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組織建設重慶寸灘長江大橋是重慶機場專用快速路的控制性工程,是重慶主城區快速路網中“六聯絡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建成投用的重慶機場專用快速路被命名為渝航大道,渝航大道進一步完善了主城東部片區貫穿南北的快速通道,主城南部片區車輛通過渝航大道,僅需15分鐘就能到達T3航站樓,極大緩解了渝都大道的交通壓力。

  據了解,建成后的渝航大道加強了兩江新區、寸灘兩路保稅港區與主城其他區域的交通聯系,使空港、水港與公路之間的物流轉換更加高效便捷。渝航大道還進一步帶動沿線輻射區域的開發,對進一步完善渝北台商工業園區、渝北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和南岸彈子石CBD片區等的交通基礎設施,加快開發進程具有重要帶動作用。

  渝航大道作為接連T3航站樓的核心干道,是作為重慶市的名片進行打造的,渝航大道的定位是迎賓大道、景觀大道和警衛大道﹔寸灘長江大橋作為渝航大道的控制性工程,既是渝航大道上的景觀明珠,又是重慶作為“橋都”的一道新風景。

  “十三五”投資總體穩中向好

  “十三五”以來,全市固定資產投資運行總體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2017∼2019年,年均增速7.4%,各年度增速分別為9.5%、7.0%、5.7%,投資增速變化走勢與全國基本保持一致,各年增速均高於全國整體水平,平均高出1.3個百分點。2020年克服疫情、洪澇災害影響,力促全市投資增速半年轉正,1∼9月增長2.5%,高於全國1.7個百分點,保持平穩運行。

  機場、鐵路、公路齊推進

  “十三五”以來,全市加快補齊發展短板。我市以重大項目為平台,借力國家戰略的東風,爭取國家資金資源支持,有力推進項目順利實施,實現重大規劃有落地、投資增長有支撐、人民群眾有獲得感。推動編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加快出海出境大通道、國際門戶樞紐、科技創新中心、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等重點領域建設。

  全市綜合交通體系不斷完善,“十三五”以來,建成“一樞紐十射線”的干線鐵路網絡,全市鐵路運營裡程2394公裡,“米”字型高鐵網建設加快,高鐵運營裡程482公裡﹔江北機場第三跑道和T3A航站樓建成投用,江北機場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獲國家立項批復,將於年內開工建設,建成投用巫山機場,武隆機場完成校飛,萬州、黔江機場改擴建加緊推進﹔城市軌道交通提速成網,基本形成“一環八線”329公裡城市軌道交通網,在建裡程164公裡,批復軌道第四期建設規劃198公裡﹔基本形成“三環十二射多聯線”高速公路網,通車裡程3233公裡﹔全市普通干線公路4380公裡,主城區基本形成“六橫六縱一環多聯絡”快速路網,骨干路網規模1500公裡。

  爭取國家中央預算內投資近600億

  “十三五”以來,全市累計爭取國家部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近600億元,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043億元,有力支持了全市重大項目建設。從2018年開始,堅持每年編制市級政府投資項目三年滾動規劃和年度投資計劃,強化“投資項目池”與“預算資金池”的有效對接,既從源頭防范新增地方政府債務,又充分保障了政府投資項目的資金需求。堅持將投資基礎數據庫與“多規合一”協同平台聯通,依托“一張藍圖”,強化投資項目與空間、環境等資源要素提前對接,為從源頭優化項目建設方案、規范項目實施強化技術保障。積極推進新增疆電、四川水電、三峽電入渝,加強頁岩氣開發,協調中石化、中航油等強化成品油供給,全力做好生產要素保障。

  投融資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十三五”以來,全市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推動投融資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投資效益穩步提高,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改革紅利不斷釋放,投資活力明顯激發,有力支撐了全市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按照“制度+技術”雙輪驅動工作路徑,建立投資項目基礎數據庫,將各類投資政策要求內化為數字程序,變“企業犯難怎麼辦”為“系統輔助加快辦”,全市99%的企業投資項目核准或備案均實現了屬地化就近服務、98%以上的企業投資項目實現了登錄填報即辦理,2016年以來累計在線辦理項目7.8萬個,總投資約9.6萬億元。開展《投資項目基礎數據字典及應用場景》國家級課題研究,全國首創數據治理創新標准體系,為全國投資數據治理運用提高重要理論基礎。

  重慶商報-上游新聞記者 陳瑜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