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時強調

唐良智: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2020年11月13日07:26  來源:重慶日報網
 

  11月12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向市政府辦公廳、市政府研究室黨員干部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奮力譜寫重慶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唐良智緊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主題,對全會的重大意義、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等方面作了系統宣講和深入闡述。

  唐良智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收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一系列重大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未來的遠見卓識和繼往開來的歷史擔當,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全會通過的《建議》,觀大勢、謀長遠,育先機、開新局,順民意、得民心,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

  唐良智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這一年,面臨的形勢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艱苦卓絕,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創造的精神財富非常珍貴,最根本的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最關鍵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實踐証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唐良智說,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了有利條件。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危和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我們要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化危為機,努力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

  唐良智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為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認真領會、准確把握,做好《建議》對接落實,結合工作實際,科學編制我市“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抓好事項化、項目化、清單化落實,把全會各項決策部署轉化為重慶的工作思路、政策舉措和發展成果。

  唐良智強調,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從根本上說,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我國發展階段新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這是把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舉和權宜之計﹔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是以全國統一大市場基礎上的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環。要把握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著力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

  唐良智強調,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團結奮斗。要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做到令行禁止。要強化戰略思維、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弘揚實事求是的作風,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要加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提高各級領導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切實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

  唐良智結合自己的認識和實踐,與大家交流體會和感悟。他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一個常學常新、常思常悟的過程,需要不斷消化、深化和轉化。辦公廳系統是市政府的綜合辦事機構,是政府聯系上下、協調左右的橋梁和紐帶,要把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作為培養歷練干部、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契機,走在前、作表率,帶頭學、帶頭干,凝聚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強大合力。一要在學深悟透全會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原原本本學、系統全面學、聯系實際學,真正學出“四個自信”、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二要在領會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自覺把各項工作放到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中去謀劃、思考和推進。三要在解決實際問題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不斷提高“七種能力”,以重點問題突破帶動整體工作提升。四要在強化擔當作為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發揚極端負責、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風,盯緊抓牢重點項目、重大改革、重要任務的對接落實,持續強化政策研究、統籌協調、督查檢查,確保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在重慶落地生根。

  市政府辦公廳、市政府研究室黨員干部,市政府參事代表參會。(記者 羅靜雯)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