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啟動

2020年11月17日17:5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1月17日電(陳琦、劉敏) 17日下午,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啟動及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項目簽約儀式在重慶渝州賓館舉行。

  2019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明確“著力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充分發揮重慶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點的區域優勢,建設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

  據介紹,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主要負責落實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省部際聯席會議議定事項,協助對接國家有關部委推動落實有關工作,協助推進跨區域的運輸通道運營組織﹔承擔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日常工作,參與協調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國際合作、省際合作、區域合作等有關事項﹔承擔西部陸海新通道信息平台的建設、運行、維護等工作﹔承擔西部陸海新通道數據收集、整理、分析和運用等工作﹔承擔西部陸海新通道宣傳推介和人才培養交流工作。

  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作為貫徹落實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13+1”省(區、市)政府共建陸海新通道的跨區域綜合運營平台,將按照“統一品牌、統一規則、統一運作”經營原則,創新運用跨區域平台管理模式統籌陸海新通道建設發展,現由6省市8股東組成,並在重慶、貴州、甘肅、新疆、寧夏成立區域運營公司。通過整合各方優勢資源,打造網絡體系發達、管理運行成熟、服務快捷順暢、科學可持續發展的陸海新通道多式聯運服務體系。

  當天,還舉行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西部陸海新通道平台建設合作協議》集體簽約儀式和涵蓋通道沿線區域合作、鐵海聯運、航空貨運、冷鏈物流、供應鏈平台建設等7個重點項目的集中簽約儀式。這些項目的簽約落地,將進一步促進“13+1”省(區、市)在物流、商貿、產業等方面深度融合,助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據了解,自開通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至今,班列已到發合計7230列,其中,今年1—10月份,班列到發合計3655列,同比增長113%。集裝箱累計到發18.32萬標箱,同比增長109%﹔班輪今年1—10月份,北部灣港—香港班輪累計開行282班(564航次),承運量8.67萬標箱。北部灣港—新加坡班輪累計開行82班(164航次),承運量1.18萬標箱。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