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天星寺鎮“山水芙蓉”農文旅項目發布

2020年11月18日20:0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1月18日電 採摘新鮮瓜果,下稻田捕魚。沿著夕陽古道,臨崖觀山賞霧,體驗古建筑特色民宿。11月18日,重慶市巴南區天星寺鎮著力打造的“山水芙蓉”農文旅項目正式發布。依托項目建設,往日撂荒地變成稻香魚躍的生態池,廢棄山坡成為果林花海、水綠交融的景觀廊道,展示出“望得見藍天碧水,摸得到綠蔬鮮果,融得進鄉情民俗”的鄉村農文旅融合新貌,助推鄉村振興。

天星寺鎮鎮長彭剛發布會上介紹項目情況。 李潔攝

  天星寺鎮鎮長彭剛在發布會上介紹,“山水芙蓉”農文旅項目主要位於芙蓉村,總面積約1500畝,整體規劃以“善和天星、雅景養心”為定位,以“鄉愁產業”為主線,以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文化傳承、旅游升級為目標。

  “項目區域內自然景觀優美,文化底蘊厚重。集聚了石壩屋基、別花山房、廖氏祠堂、桂香村等清代民宿建筑群。還有夕陽古道、石河塔、石河橋、觀音岩城門等重要文物點,旅游資源極為豐富。”彭剛說,區域內分為了三個特色景觀區,分別為:稻田養殖和果樹種植區、古道和白鷺生態保護區、臨崖觀山賞霧區。

臨崖觀霧。 天星寺鎮供圖

  據介紹,該項目在生態建設方面,通過開展送花到戶活動,栽種1.9萬株花苗和500斤花籽,美化、綠化路旁庭院景觀,豐富景觀層次。在產業融合方面,以夕陽古道為主線,對境內農村道路進行提檔升級,並規劃建設自行車綠道,沿道路設置游覽、休憩、露營設施,將各產業點有機串聯。目前已完成觀賞道、景觀亭以及1千米旅游步道建設,完成核心區風車、水車和觀景小品建設。

項目核心區鄉村美景。 天星寺鎮供圖

  品牌打造方面,立足“稻+N”特色稻米、生態魚和梯田瓜果等農產品,打造“陳記溪谷瘦身魚”等特色農產品牌。依托天星寺農產品展銷中心和田園運動會活動,將親子項目融入果園採摘、田地捕魚,做好娛樂性、游戲性採摘。傳承禪茶文化、古驛道文化,保護利用廖家大院、石河塔和古城門等歷史古跡,開展舞龍、說花文民俗活動、特色演出。

別花山房整體圖。 天星寺鎮供圖

別花山房外觀。 天星寺鎮供圖

  天星寺鎮依托“一寺(天星寺)、一道(夕陽古道)、一院(廖家大院)、一崖(觀景懸崖)”人文景觀,引進資質企業,為項目發展注入“新動能”。2019年,引進的田舍翁·別花山房項目,投入3000余萬元,原址原樣恢復古建筑-廖家老宅“別花山房”。通過改造農家舊屋,打造傳統與現代融合、鄉村與城市共存的高端民宿。今年開業以來,已接待游客5000多人。

  彭剛表示,天星寺鎮將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把產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核心,進一步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斷增強百姓幸福感和獲得感,展現“遠看山色、靜聽水聲、蛙鳴鳥叫、瓜果飄香、悠然宜居”鄉村美景。(劉政寧、李潔)

(責編:陳易、張祎)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