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渝懷鐵路二線馮家壩至桃映段開通運營

2020年11月21日19:0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11月20日,首趟列車51131次從黔江站駛出。 王益民攝

  人民網重慶11月21日電(胡虹)20日,首趟列車51131次於23點20分從黔江站駛出,標志著新建渝懷鐵路二線馮家壩至桃映段約193公裡線路正式開通運營。

  據了解,渝懷鐵路二線是在渝懷鐵路單線旁邊增建第二線,西起襄渝鐵路團結村站,橫跨湖南、貴州、重慶,終到懷化站,全長約600余公裡。

  馮家壩至桃映段,全長約193公裡,為國家I級鐵路,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其中,成都局集團公司管內馮家壩至秀山段全長約118公裡,有橋梁44座、隧道31座,設馮家壩、魚泉、泔溪、麻旺、酉陽、龍池、秀山共7個車站,關閉甘家壩、細沙、長潭溝、小浩、官庄等5個車站。廣州局集團公司管內秀山至桃映段區間線路長約75公裡,有橋梁51座、隧道23座,設秀山、梅江、桃映、孟溪、普覺等7個車站,關閉蘭橋、沙壩村等2個車站。

  據中鐵二院渝懷二線項目總體負責人姚向奎介紹,該段地形地質構造復雜,不良地質發育多,施工安全風險高,沿線穿越了武陵山谷地區、溶蝕丘陵、溶蝕槽谷區。為應對不良地質條件,全線多採用“橋隧代路”方式修建,部分橋隧比例高。此外,由於臨近既有運營線線路長,施工安全風險高、難度大,工程設計人員採用“合理過渡”的設計理念,解決了圓梁山隧道2#、3#號暗河擴挖技術難點和黔江站、秀山站等站改關鍵節點,為該段順利開通創造了有利條件。

  同時,為確保渝懷鐵路二線早日全線通車,鐵路部門制定了分段驗收及開通方案。此前,渝懷鐵路二線重慶至涪陵段、涪陵至中嘴段、懷化至同田灣段、同田灣至錦和段、錦和至桃映段已相繼開通。此次馮家壩至桃映段開通后,渝懷二線目前僅剩中嘴至馮家壩段約117公裡線路尚未開通,該區段目前正按計劃進入最后靜態驗收沖刺階段。

  據悉,渝懷鐵路二線在重慶樞紐與成渝、襄渝、渝黔鐵路相連,向東與渝焦柳、滬昆鐵路相連,是西南地區與中南、華南、華東地區客貨交流的便捷通道。全線開通后,將進一步完善西南鐵路網布局,有效緩解川渝地區東出鐵路對外能力的緊張狀況,對促進區域經濟交流和旅游業發展,推動武陵山區脫貧攻堅、川渝地區經濟發展和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