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數字經濟人才研究成果發布

2020年11月21日20:4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1月21日電(陳琦、劉敏)11月21日下午,“2020重慶英才大會·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人才發展峰會”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上發布的重慶數字經濟人才研究成果顯示,重慶數字經濟相關專業應屆畢業生超過半數的人才留在重慶。

  重慶郵電大學經管學院院長萬曉榆介紹,本次研究採用文獻研究、數據挖掘、文本分析、統計預測等方法,對重慶市數字經濟人才的供給、需求現狀進行初步探索,對數字經濟從業人數作出相關預測。

  在數字經濟人才供給能力方面,從崗位分布來看,目前重慶市崗位分布以工程技術人員、其他專業技術人員為主,科學研究人員主要在於博士學歷人才,絕大多數進入高校就業,企業內部高層次人才相對較少,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進程中需要大量的數字經濟人才支撐。

  從畢業生就業地區分布來看,數字經濟相關專業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地區主要為重慶市,超過半數的人才留渝,重慶籍生源留渝率較高,本科畢業生和博士畢業生相較碩士畢業生而言留渝就業意願較高。

  需求方面,企業技術研發人才、數字化營銷人才的學歷要求以大專和本科為主,企業對於數字化運營人才較為看重工作經驗。

  為此,研究建議加大產業核心研發比重,打造中高端人才舞台空間﹔契合重慶數字經濟新格局,推動新興學科專業建設﹔健全數字人才合作機制,協同構建人才評價標准,推動協同機制建立,建立資源共享機制,建立“多元評價體系”。

  據悉,本次峰會由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中共重慶市委組織部、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共同發起主辦,150余名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及西部12省市區相關機構負責人齊聚一堂,為中國西部人才高質量發展“獻智”。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