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黃金18條”加快博士后事業創新發展

2020年11月22日10:43  來源:重慶日報網
 

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全國博士后學術交流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創新發展座談會舉行圓桌訪談。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11月21日,“2020年全國博士后學術交流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創新發展座談會”在重慶悅來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重慶日報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我市博士后培養平台、資助項目、招收人數實現三個“倍增”。

  人社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湯濤,重慶市政府副市長、市政協副主席屈謙出席會議。

  座談會上,100名博士后代表現場舉行集體進站儀式;重慶大學、西南大學、重慶醫科大學、重慶文理學院、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等設站單位在線同步舉行了博士后集體進站儀式。這意味著今年我市提前實現博士后招收“倍增計劃”目標。

  據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支持博士后人才隊伍建設,今年我市新增專項資金6500萬元,還出台了進一步加快博士后事業創新發展若干措施——“黃金18條”,構建了一個全面、系統、開放的政策體系。對國內外知名高校、院所、企業在渝設立分支機構、新型研發機構等,力求“應設盡設”;對博士、博士后連續培養資助、日常資助、出站留(來)渝資助人選全覆蓋,實現“站前、站中、站后”全流程資助。

  據統計,今年我市新增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個,同比增長100%,實現培養平台“倍增”;新增國家級博士后資助項目267項,同比增長100%,實現資助項目“倍增”;新增招收博士后607人,提前實現招收人數“倍增計劃”。

  目前,全市共有博士后科研站411個、在站博士后1816人,累計招收博士后近5000人,“近悅遠來”博士后人才生態正在加快形成。(記者 黃喬 周鬆)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