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更佳環境 讓更多“獨角獸”出現在重慶

2020年11月22日10:44  來源:重慶日報網
 

11月21日,悅來國際會議中心,重慶英才大會獨角獸企業重慶峰會會場。本組圖片由首席記者崔力攝/視覺重慶

  11月21日,2020重慶英才大會專項活動獨角獸企業重慶峰會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存榮出席峰會並致辭。

  本次峰會由重慶市委、市政府主辦,重慶市科學技術局、重慶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承辦,重慶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負責執行,是2020重慶英才大會的重要會議之一。

  本次峰會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約2.5萬余位觀眾線上線下同時參與。包括17家獨角獸企業相關負責人在內的150余名企業家、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圍繞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創新領域,就如何構建一流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引進和培育更多獨角獸企業提出建議,探討獨角獸企業如何實現自身發展、催生新業態,以及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助推我市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何平分享了重科院“三基地一網一平台”“四智兩大”的建設思路,他希望與獨角獸企業攜手合作,共建創新平台、共享創新資源、共育創新人才,努力為長江上游經濟中心、國家(西部)科技創新中心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添磚加瓦。

  新加坡Tetmon創始人胡穎漢、杭州數夢工廠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陳良等獨角獸企業相關負責人圍繞獨角獸企業培育、發展、壯大的歷程,介紹了企業未來的發展思路。

  以獨角獸為代表的高成長性企業,在推動經濟轉型過程中起著舉輕若重的作用,在峰會高端對話環節,7位獨角獸企業相關負責人對於重慶加快培育高成長性企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新加坡DECOD創始人、總裁支海燕認為,對於核心技術、新技術要勇於嘗試、創造條件,讓它早日發揮作用。

  “關於人才,希望重慶頒布和落實更多人才政策,將重慶建設成為智慧之城、創新高地。”新加坡ADVANCE.AI(領創智信)中國區總裁陳裕說。

  貴陽滿幫集團黨委書記、副總裁兼研究院院長徐強認為,重慶擁有太多太好的地理優勢,區位優勢突出、戰略地位重要,一定要發揮好“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這一優勢,一心一意抓創新。另外,企業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基因,需要貼近企業,對企業進行認真研究,制定對企業特別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

  深蘭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馮鋮建議:主動擁抱新產業、新業態;對制度、服務大膽創新;同時,要勇於試錯,“重慶作為年輕的直轄市,隻有23歲,‘年輕人’就該敢於折騰、勇於試錯。”

  北京零氪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政務官楊文琳建議,重慶可以選擇一些優秀的“種子”,打造一個全新的模式來筑巢引鳳。

  精彩發言

  好多新加坡企業擁有世界頂尖人才,重慶可以通過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吸引新加坡獨角獸企業進駐重慶,讓這些人才為重慶效力。”

  ——胡穎漢

  “獨角獸企業要努力開拓新經濟行當,創造新業務模式,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潼南,我們就利用城市大腦打造了檸檬指數,讓檸檬從生產到消費全流程數字化。”

  ——陳良

  “有了醫療大數據,可基於實踐經驗打造城市免疫平台,通過智能監測預警,實現早發現﹔通過智能決策管理,實現早研判﹔通過智能智慧中心,實現早阻斷。”

  ——張實

  “很多城市還不夠智慧,為什麼?因為我們一個個場景其實是孤立的,沒有真正橫向展開。也就是說,很多城市大腦不是真正的‘大腦’。”

  ——向國春

  “2020年因為疫情,數字經濟更火了。此時,豬八戒的定位變了,變成協助各地政府發展數字經濟,幫助傳統企業實現產業升級。”

  ——劉川郁

  (記者 張莎)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