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檢測認証行業最大單筆投資落地重慶

2020年11月23日07:43  來源:華龍網
 

現場舉行揭牌儀式。通訊員 冉雨琳 攝

  從“制造重鎮”向“智造重鎮”邁進,離不開檢測認証產業的強大支撐,如今,重慶檢測認証行業正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今(22)日,由招商局集團和重慶市合力打造的招商局檢測認証(重慶)有限公司宣布成立,並落戶兩江新區。

  接受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採訪時,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鄧仁杰透露,新成立的招商局檢測認証(重慶)有限公司中,招商局集團旗下招商局檢測認証有限公司與重慶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簡稱重發公司)分別持股56%、44%重組設立。招商局集團本次以增資的方式進入,增資額超過20億元,未來將形成60-80億元的投資能力。這在我國檢測認証行業,是單筆金額最大的一筆投資,也是全國首家以央地合作市場化改革方式完成重組的檢測認証行業機構,同時也是招商局集團進入檢測認証行業后的首筆投資。

  “招商檢測重慶公司的成立,不僅催生了中央企業與地方資本聯手進入檢驗檢測認証市場的‘新業態’,構建了央地合作的‘新標杆’,也必將為全國檢驗檢測認証機構的市場化改革,注入‘新動力’,培育‘新經驗’,形成‘新示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認可與檢驗檢測監管司副司長劉先德表示。

  為何落地重慶?“首先我們非常看好檢測認証行業,在轉型升級發展中,檢測認証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載體和工具。中國是制造大國、貿易大國,但檢測認証行業還處於小、散、弱的狀態,需要龍頭企業的出現,增強話語權和影響力。其次我們也非常看好重慶,重慶的產業門類齊全,產業基礎雄厚,政策環境優越,人才資源豐富。而且我們之前就與重慶有很好的合作基礎。”鄧仁杰表示,招商局檢測認証(重慶)有限公司將通過重慶輻射全國,為現代制造業發展和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提供高端技術服務,助力重慶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等戰略落地,服務於重慶經濟轉型升級,把重慶打造成為全國檢測認証高地,讓檢測認証成為重慶經濟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未來,招商局集團計劃以市場化整合的方式,立足自身市場化、國際化優勢,對地方檢測認証機構進行資源嫁接、體制賦能,為我國檢測認証行業賦予新的活力,打造檢測認証行業“國家隊”,參與全球質量競爭。未來,招商局集團還將投入更多精力發展高科技領域檢驗檢測認証技術,助力中國高新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解決前沿技術“卡脖子”的難題。

  重發公司董事長何志明說,目前,檢測認証行業存在“以省為界”的瓶頸,很多企業在本地做得不錯,但很難走出去。“招商局具備全球視野,也有強大的產業鏈條,重發公司則是重慶本地的國有資本運作平台,具有較強的運作能力和資源積累,雙方將發揮各自的優勢,推動重慶檢測認証產業做大做強。”

  據介紹,招商局集團檢測認証業務計劃用5年左右的時間,初步打造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中國領先的檢驗檢測認証龍頭企業,力爭營業收入突破50億元。

  在招商局檢測認証(重慶)有限公司重組成立之后,招商檢測還將尋找合適的標的進行並購,或與其他檢測認証機構開展合作,實現在5年內進入中國檢測認証第一梯隊,10年內進入全球第一梯隊的目標。

  此外,招商檢測和招商檢測重慶公司還將根據發展需要,在重慶設立更多的新興產業高端實驗室,比如電子電器實驗室、智能網聯汽車實驗室、消費品檢測實驗室等。(首席記者 佘振芳)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