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英才大會生物醫藥人才論壇在巴南舉行

2020年11月23日19:3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1月23日電 11月23日,由重慶市巴南區主辦、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聯合舉辦的“2020重慶英才大會首屆重慶生物醫藥高峰湖人才論壇暨巴南-溫江生物醫藥協作峰會”在巴南區舉行。與會專家們熱議打造“智力引擎”,健全科技創新體系,為重慶建設全國生物醫藥產業高地出謀劃策。

  4個項目意向簽約落戶重慶國際生物城

  據了解,本次論壇,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以及上海交大、武漢大學、南開大學、四川大學等國內著名高校的行業專家﹔生物醫藥領域創新團隊﹔市內外醫藥企業代表,投資機構代表等出席。在上午舉行的“院士專家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美國醫學科學院外籍院士樊代明,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分別進行了主旨演講。

論壇現場。 重慶國際生物城供圖

  在“圓桌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圍繞藥物創新體系建設各抒己見,介紹各自專業領域的發展趨勢及思考,為重慶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出謀劃策。活動當天,有4個項目意向簽約落戶重慶國際生物城。

  同時,巴南發出“英雄帖”,邀請國內相關專業投資機構,10個生物醫藥創新團隊參加資本與項目對接路演。10個路演項目原創性高、技術先進、市場廣闊,參與路演的創新團隊對巴南雄厚的產業基礎、良好的創新環境給予高度肯定。

  據悉,近年來,巴南區高度重視生物醫藥創新環境營造和高端人才引進。制定出台了生物醫藥專項政策和人才專項政策,每年設立2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引進高層次創新人才。積極組織生物醫藥產業人才申報國家、市及區級人才項目,對設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動工作站分別給予一次性獎勵300-500萬元、20-100萬元。

  同時,構建了以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智睿生物研發孵化中心等為核心的“5平台3中心”研發體系,支持人才帶項目落地孵化。

  目前,重慶國際生物城已聚集國家杰青等海內外高層次人才200余名,推動抗腫瘤疫苗、口服紫杉醇、長效胰島素、抗體藥物等一大批創新產品先后進入臨床,填補了重慶及國內高端生物藥領域的空白。

巴南區委書記辛國榮致辭。 重慶國際生物城供圖

  “巴南區著力打造千億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熱忱歡迎國內外生物醫藥企業和專家學者、專業人才到巴南投資興業,加強合作,共謀發展。” 巴南區委書記辛國榮在致辭中表示。

  巴南牽手溫江 共筑“雙城”生物產業高地

  在巴南-溫江生物醫藥協作峰會上,重慶國際生物城與成都醫學城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深化“成渝雙城”產業合作和互補發展,共筑“成渝雙城”生物產業高地。

現場簽約儀式。 重慶國際生物城供圖

  重慶國際生物城是重慶市統一規劃布局的重點生物醫藥聚集區、全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重要承載地、重慶高新區拓展園、國家首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已初步構建起以生物藥為核心,化學藥、現代中藥、醫療器械為特色,包括完善的研發、中試、轉化等要素平台的“1+3+N”產業體系。引進了智睿生物、博唯生物、日本參天、美國雅培克等生物醫藥龍頭項目80余個,協議投資逾1000億元。

  成都醫學城位於成都市溫江區,是成都市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主陣地。主導發展醫學、醫藥、醫療“三醫融合+大數據/AI”。已聚集藥明康德、科倫、羅欣等“三醫”領軍企業和上下游協作企業400余家,主營業務收入連續兩年增速達25%以上。

  雙方將以此次簽約為契機,在科技創新平台、科技創新資源要素、核心技術攻關、關鍵人才引進共享和科研成果轉化等方面加強共建共享﹔在投融資模式、管理機制、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加強共建共享﹔在推動產業協同招商,共同爭取國家產業政策和國家級要素平台布局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通過推動雙方生物醫藥產業錯位布局、互補發展,助推巴南、溫江“雙區”合作走深走實,見到實效。

  “成都醫學城與重慶國際生物城簽訂合作協議,標志著溫江區和巴南區的戰略合作將邁上新台階,加速新征程。我們將一起攜手,在產業協同上共建產業發展聯盟,共融長江經濟帶生物醫藥產業鏈,助力成渝地區打造西部高質量發展增長極。”溫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周振華表示。

  40余家生物醫藥重點企業考察對接

  論壇期間,成都市溫江區黨政考察團和來自國內外的40余家生物醫藥重點企業,考察重慶國際生物城,並進行座談交流。

  座談會上,巴南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夏楊鬆表示,將進一步加強與院士專家的聯系,對巴南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把脈定向,讓更多的優秀人才匯聚巴南。下一步,巴南將繼續深化和溫江的協同關系,開展深層次的交流合作,共同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

  據悉,近年來,巴南區堅持新發展理念,加速培育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全區生物醫藥產業投資和工業產值連續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長。2019年,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納入國家第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重慶國際生物城納入重新高新區拓展園,高質量發展步伐不斷加快。

  2020年,重慶國際生物城加快新項目開工、在建項目投產和投產企業提質增效,推動產業實現逆勢大幅增長,保持生物醫藥產業良好的發展勢頭。前10月,園區新開工項目19個,建成投用10個﹔預計全年將完成投資約40億元,同比增長超30%,實現規上產值將同比增長32%左右,高質量發展勢頭不減。同時,啟動建設了西部地區首個大型綜合性生物醫藥研究機構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

  “下一步,巴南將以建設重慶國際免疫研究院為契機,加快產學研合作項目和高端人次的引進落地,增強巴南生物醫藥原始創新、協同創新和成果轉化能力,打造產業發展 ‘智力引擎’,推動生物醫藥產業保持高質量發展”。巴南區長何友生表示。(劉政寧、李潔)

(責編:陳易、張祎)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