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深山裡的孩子走出來 這群驢友堅持了15年

2021年01月13日08:04  來源:重慶晚報
 
原標題:為讓深山裡的孩子走出來 這群重慶驢友堅持了15年

  從繁忙的城市到大山深處,他們希望忘記壓力、放鬆身心。從城市來到山區,他們無意中觸碰到自己心底最柔軟的一面。一次無心的“闖入”,讓他們決定,今后要盡自己所能,幫助深山裡的孩子。一次次陌生到熟悉的變化,讓他們得到越來越多陌生孩子的愛。“你們是在作秀吧,肯定有所圖。”剛開始幾年不斷出現質疑聲,但“驢友希望行”組建者張建圖依然堅定:“面對質疑,我們不解釋,我們隻需要一直行動。既然有人認為我們是在作秀那就是作秀嘛,那我們就一直秀下去!”

  2020年是“驢友希望行”微公益活動開展的第15年,驢友們用實際行動打消了質疑聲,實實在在的幫助到一些山區孩子。

  純民間組織做公益

  靠的是熱心和愛心

  “驢友希望行”聚集了一群戶外愛好者,張建圖告訴記者,最開始組建這個群體的目的,是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其中,結伴到山裡去驢行。結伴而來的,都是志同道合的人,去到大山深處以后,才讓他們的初衷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窮,真的窮。娃娃身上沒有多余的衣服,再冷的天,都靠自己扛。”15年前第一次去到大山深處,張建圖驚呆了,為了幫助他們,驢友們掏出了錢。“后來我們每次聚餐AA制后,每人自願多出1~2元,一頓飯下來就有20~30元,多出的錢就作為‘希望行’的捐款資金。”到現在,驢友們依然保持著這個習慣,吃飯捐100元、200元,個別條件好的,一次捐幾萬,“雖然不像大型公益活動那樣捐款多,但多少都是一份心意。”張建圖說。每次活動后都會進行活動記錄,詳細列出捐款者的名單、捐款費用收支情況,張建圖都會將記錄的鏈接依次發送給捐款者,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捐款落到實處了,心裡放心。

  網名為“亂逛大媽”的群友蒙進志,負責記賬,她能輕易地查到每次活動每一分費用的具體用途。“這件事必須認真對待,怎麼收的,怎麼花的,怎麼剩的,我都會給大家一個完整的交代。我的電腦上存著從我參加希望行以來每一筆經我手的賬,就算電腦上沒有手機上也有,包括一些孩子的名單、家庭狀況。”

  愛心堅持了15年

  捐物資更要精神陪伴

  時間回到15年前,驢友們平時去山裡面背包旅行的時候,看到山裡面窮,就想著在驢行的過程中做點有意義的事。張建圖回憶,2005年之前,大家都是自發帶點東西,屬於個人行為。比如假期上哪個山裡去玩,會隨身帶點衣物、文具用品、零錢,捐給山裡的孩子,捐完就走,不打擾他們的生活。或者一起買當地的豬殺了和孩子們一起吃豬肉,剩下的豬肉在驢友內部進行拍賣,拍賣所得捐給山村小學和孩子們。

  但他們很快發現,個人的力量有限,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到了2005年才開始通過“重慶驢友空間”將大家組織起來。張建圖還記得,第一次去的是江津的兩個村小,當時看到的條件讓他們很吃驚,上山完全是爛路,坑坑窪窪、又窄又泥。

  從那一時刻開始,大家也下定了決心,這樣的愛心幫扶,決不能做樣子。

  堅持走了七八年后,腳下的路變得越來越好,“大環境變了,國家扶貧政策越來越好,很多孩子家裡溫飽問題已經解決,現在更多的是農村留守兒童缺少精神上的關心。”張建圖說,有個孩子他印象最深刻,眼睛大大的,每次去,孩子都會很高興,但就是很腼腆。“娃娃,你怎麼不來拿新衣服呢?”張建圖心疼地摸著孩子的頭。“他性格內向,但很善良,班上同學有事情,他都會主動幫忙。”學校的老師告訴張建圖,因為這個孩子的母親從小就跑了,父親常年不歸家,留下年幼的他和爺爺一起生活,內心缺少關愛。這一次,“驢友希望行”決定,今后,不再是簡單的捐物資,也不再是捐完物資就走,而是每去一次山村小學都會留宿一晚,跟孩子們做做活動,陪陪他們,跟他們溝通交流。

  用心幫扶山裡娃娃

  他們變得越來越自信

  張建圖有兩個孩子,善於陪伴孩子的他,總結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方法。每次去希望行活動,都有一個活動必備項目:“圖式西瓜太極拳”。這是張建圖在家和孩子玩耍時自己編的,“一個大西瓜,切成兩半邊,一半給你吃,一半給他吃,我就不要了,實在想吃……”諧趣幽默的語言和動作,孩子們很容易接受,也很好記,當時要求他們自己學會后回家給家裡人展示一段。

  在豐都蓮花小學幫扶,有個6歲的小男孩非常膽小,見到驢友們時跑別人身后躲著,不敢和人交流、臉上明顯看得出怕生兩字。其中一驢友發現了,便提議在驢友當中拍賣他的“擁抱權”,20元起拍,最后一位驢友以50元拍下,給了他大大的擁抱。並且在后來的“圖式西瓜太極拳”教學時間,他會跟著學,學得很認真,得到了獎品。隔了2年,“驢友希望行”再次去到該學校,孩子8歲了,看上去大氣了很多。該小學校長對張建圖說:“自從你們那次‘驢友希望行’來了之后,他的變化很大,愛心拍賣‘擁抱權’這一舉動讓他覺得自己得到大家特別的眷顧,加之后面因學西瓜太極拳很認真而得到獎勵,性格更加開朗,更加願意表現自己了。”

  針對山裡孩子缺少課外讀物的問題,驢友阿博媽主動扛起了幫孩子挑選書目的重任。平時工作繁忙,隻能利用晚上空暇時間在網上挑書,阿博媽並沒有覺得麻煩而敷衍了事。書籍種類很多,適合幼兒到六年級的孩子。從書的品類看,有文學類的經典作品《裝在口袋裡的爸爸》《烏丟丟的奇遇》《居裡夫人的故事》﹔理財類,《讓孩子學會管理自己的零花錢》,比如2020年驢友們給酉陽泔溪泡木小學的孩子每人100元的壓歲錢﹔對於脾氣性格的管理《手不是用來打人的》《把壞脾氣收起來》﹔心理類、科普類、學習用品類……

  張建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進來,通過“微小的火焰”影響一個人、一個家庭、一所小學。

  記者手記

  讓這份“事業” 變得更加偉大而挺拔

  張建圖是重慶市九龍坡區民宗委主任,但他另一個身份更讓人熟悉——驢友團團長。喜歡戶外運動、喜歡帶孩子出去玩,但是在玩的過程中,別人在欣賞風景的同時,他卻在欣賞這群風景背后的故事。

  九龍坡區政協委員、區國際象棋協會主席、重慶麒麟國際象棋俱樂部董事長楊盛瑜也是這個愛心組織的一員,平時天南海北到處飛的同時,因為與張建圖熟識,也加入了“旅游空間希望行”,並且從國際象棋的角度,給山裡的孩子們帶去希望。時光在流逝,這群有愛的人,也在讓這份“事業”變得更加偉大而挺拔。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 實習生 張力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