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孩子健康 讓學生眼睛離開手機抬頭看黑板

2021年01月13日08:30  來源:重慶晨報網
 

  “抬頭不看黑板,低頭隻顧手機。”隨著智能手機在中小學生群體中的廣泛普及,已經擾亂到了正常的教學秩序,存在諸多弊病。

  市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市人大代表、渝北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唐麗華提出了《關於規范管理中小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建議》。

  唐麗華在建議中表示,由於中小學生自控能力較差,容易沉迷網絡,被賭博、暴力、色情等不良內容影響,造成耽誤學習休息、妨礙教學秩序、增加家長負擔和影響校園治安等諸多弊病。

  截至目前,重慶已排查了62個中小學校正在使用的學習類APP,對存在網絡游戲鏈接或付費項目等情況的學習類APP,現均已清理並停止使用。

  在廣泛調研走訪中,唐麗華了解到,不同中小學校對學生在校期間使用手機採取了鼓勵提倡、不管不問、部分限制或全面禁止等不同態度和做法。其原因在於缺乏相應的法律與政策支撐,且中小學校普遍缺少存儲保管設施設備配套。

  為此,唐麗華認為,要組建由教育主管部門、專家學者等組成的專業團隊,充分開展調研實際情況,嚴格規范管理中小學生使用手機,適時啟動中小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立法。

  此外,各級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加大相關經費投入,為中小學校建設專門的手機存儲櫃,方便中小學生入校存儲、離校帶走﹔加強中小學校電子教學設備投入,保障課堂電子教學和網絡需求。同時,要營造起政府提升上網安全,社會淨化網絡環境,學校強化校內監督,家長注重家庭陪伴,學生合理使用手機的良好氛圍。

  針對建議,市教委積極落實。在建議回復中,市教委表示已經根據教育部等部門文件精神和相關規定印發文件,明確要求各地各校要指導學生科學規范使用電子產品。

  截至目前,重慶已排查了62個中小學校正在使用的學習類APP,對存在網絡游戲鏈接或付費項目等情況的學習類APP,現均已清理並停止使用。

  同時,市教委指導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研究制定規范學生使用電子產品特別是手機使用的工作制度,重點加強寄宿制學校管理,穩妥推進學生電子產品使用監管。堅持按需、合理使用電子產品,教學和布置作業不依賴電子產品,使用電子產品開展教學時長原則上不超過教學總時長的30%,原則上採用紙質作業。

  各地各校也通過多種方式,引導家長積極配合並大力支持學校規范學生電子產品、手機使用管理工作,切實履行好家長監管責任。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陳翔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