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通辦 戶口遷移辦理從申請到辦結不過1小時

從申請到辦結不過1小時

2021年01月13日08:34  來源:重慶日報網
 

1月11日,重慶市新牌坊派出所戶籍身份証辦理大廳,顏小雙在戶籍民警幫助下辦理戶口遷移。記者 何賽格 攝/視覺重慶

  開欄語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好消息不斷。在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的共同推動下,去年底,《川渝通辦事項清單(第一批)》涉及的95個事項實現線上“全網通辦”和線下“異地可辦”,有力推動解決川渝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面臨的堵點難點問題﹔今年初,雙方又共同印發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便捷生活行動方案》,將實施“六大便捷行動”,提高川渝兩地人民群眾便捷生活水平。

  為宣傳好“川渝通辦”等改革的舉措和成效,展示好兩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重慶日報與四川日報攜手推出全媒體報道“川渝通辦·共享便捷新生活”,以記者的視角現場直擊川渝通辦實施后,給人民群眾工作生活帶來的便利。

  “謝謝民警同志,我覺得特別方便。”1月11日下午3點過,家住重慶市渝北區新牌坊的居民顏小雙拿到新戶口本時感慨地說。

  顏小雙原是四川省達州市人,2008年大學畢業后她一直留在重慶生活。10多年來,她從未在意過自己戶口所在地問題,直到上周去給即將上小學的孩子報名,她才得知需要戶口本,於是急匆匆來到新牌坊派出所辦理戶口遷移。

  “此前我已經做好了請假返回四川老家的准備,沒想到現在這麼方便!”來到新牌坊派出所,戶籍民警徐廷萍告訴她,川渝兩地已於去年開始全面實施兩地跨省市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現在遷移戶口不用再回原戶籍地了,而且她還可以申請綠色通道。

  當天,顏小雙向派出所提交了自己的原戶口本、身份証、房產証等必要信息,整個戶口遷移辦理過程不超過1個小時就辦完了,她就隻需等通知來拿新戶口本了。

  徐廷萍告訴記者,以前川渝兩地辦理戶口遷移,群眾到派出所申請后,派出所需要拿著群眾的申請到分局人口管理支隊辦理一張准遷証。群眾要再次來到派出所領取准遷証,然后到原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戶口遷出,再回到遷入地的派出所辦理戶口遷入,前后花費少則半月多則一個月。

  在成都,群眾同樣感受到川渝兩地跨省市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帶來的便利。

  “謝謝警官,現在遷戶口太方便了。”1月12日,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區分局桂湖派出所內,市民吳承剛笑著從民警王姣手中接過嶄新的戶口本。從申請到辦結,不過1個小時左右,困擾吳承剛許久的問題就此解決。

  37歲的吳承剛是重慶北碚人,在新都工作10年了,娃娃一直跟在身邊。“一直想把戶口遷到新都來,可一想到來回路程,中間還有各種手續,就打了退堂鼓。”吳承剛坦言,眼瞅著娃娃要上學,戶口問題不能再拖,他才下定決心要把戶口遷來。

  到派出所一問,答案令吳承剛喜出望外。“目前川渝兩地已開通‘一站式’戶政業務辦理,申請人隻需提交到派出所申請材料即可。”王姣介紹,吳承剛辦理的是積分入戶業務,在提交積分入戶通知單、原戶口本、身份証、房產証等資料后,現場就可辦理。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重慶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來,重慶市公安局對標對表川渝兩地黨委政府聯合制定的推進雙城經濟圈建設系列改革發展舉措,以探索“兩地跨省市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為突破口,從7月21日開始先行先試,最終於11月10日在川渝全域啟動“跨省市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

  四川省公安廳基層基礎工作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川渝兩地打通跨省遷移業務技術“瓶頸”,雙方共同規范業務流程、升級改造信息系統,並確定兩地部分市縣公安機關開展跨省一站式遷移試點。

  川渝兩地先行先試,探索積累了一系列寶貴經驗。如雙方探索建立了應急處理流程,一旦發生網絡數據傳輸故障,前台民警一方面請群眾在辦証點稍事休息,一方面立即上報雙方技術人員共同解決﹔探索機器換人辦法,遷出人口信息由計算機程序自動注銷,不再需要戶籍民警逐條審核同意,雙方遷移數據、電子遷移証等自動傳輸備案公安部,確保全國人口庫准確一致。

  目前,川渝跨省一站式遷移已分別在兩地所有市縣全面部署啟動,截至去年底,已有1萬多名兩地群眾享受到了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帶來的便捷。

  下一步,雙方還將考慮在跨省戶籍証明出具、跨省戶口受理登記、跨省“互聯網+微戶政”等方面進一步創新,打破更多跨省業務管理壁壘,助力兩省市人口合理流動和高效聚集。

  重慶日報記者 周鬆 四川日報記者 伍力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