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財政局:繼續用政府過緊日子換百姓好日子

2021年01月14日08:28  來源:重慶日報網
 

  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封毅:

  繼續用政府過緊日子換百姓好日子

  全市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把各項政策運用好,不斷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2021年重慶將如何更好地發揮財政職能作用?

  1月13日,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封毅接受了重慶日報記者的專訪。

  重慶日報:2020年面對深刻復雜環境,重慶實現了財政平穩運行。今年依舊存在諸多不確定性,財政如何應對?

  封毅: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財政部門將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釘釘子精神和繡花功夫,把“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這個“責任田”種好管好,在確保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安全穩定上展現更大擔當、更大作為。

  為此,財政將努力寫好五篇文章:一是在“開源”上下功夫,持續培育稅源、壯大稅基,做好財政“蛋糕”,增加可統籌的財力﹔二是在“節流”上下功夫,牢固樹立緊日子思想,防止大手大腳、鋪張浪費、跑冒滴漏,把每分錢花到最需要的地方﹔三是在“保重”下功夫,有保有壓,保障區域協調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基本民生支出等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四是在“增效”上下功夫,將績效管理嵌入財政政策設計和財政資金使用全過程,提質增效、更可持續地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深化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預算績效管理﹔五是在“風控”上下功夫,穩妥化解存量債務,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加強社保基金管理,守住財政風險底線,確保財政穩健運行。

  重慶日報: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今年我市將如何加強宏觀調控?

  封毅:實施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的積極財政政策,是黨中央交給財政部門的重要政治任務。財政部門將用好“四個抓手”,加強宏觀調控。

  一是優化財政支出結構,調整低效無效支出,保障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廣陽島綠色示范區、西部(重慶)科學城等重大項目的“糧草軍需”。二是優化政策實施機制,聚焦短板弱項精准發力,推進財政與貨幣、就業、產業、金融等政策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提高財政支出效率。三是保持適度的支出強度,更大力度統籌財政資源,增強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求側管理、“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等重大戰略和科技創新、鄉村振興、污染防治等重點任務的財力保障。四是保持適度的政策力度,綜合考慮財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紓困需要,減稅降費政策不急轉彎、不急剎車,幫扶企業再送一程。對經濟運行的薄弱環節和短板不足加大政策供給,確保糧食、能源、科技、衛生健康等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安全。

  重慶日報: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是維護經濟運行秩序和社會大局穩定的“壓艙石”。2021年我市如何保好“三保”?

  封毅:兜牢“三保”底線是財政硬任務,目前重慶“三保”支出是有財力保障的,未來“三保”不會出問題。

  市財政將牢固樹立底線思維,盯好“三個優先”,始終把增強區縣“三保”能力作為防范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底線的重點來抓,一如既往加強對區縣“三保”的支持指導。一方面,預算編制優先安排,堅持“三保”支出在預算安排中的優先地位,從源頭上把“三保”支出足額列入預算、不留缺口。另一方面,資金調度優先保障,加強“三保”執行監測,動態掌握區縣“三保”支出情況,對庫款低的區縣實施“點對點”精准調度,確保基本民生不受影響、工資按時發放不受影響、機構正常運轉不受影響。此外,轉移支付優先支持,對收支壓力相同但收支結構調整、支出標准管控等做得好的區縣傾斜補助。對壓力較大的區縣在補助力度等方面予以重點關注、實施單獨支持,確保“三保”不破底。

  重慶日報: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是為了老百姓過好日子。2020年重慶政府緊日子過得好,2021年如何把這個勢頭保持下去?

  封毅:政府過緊日子、過好政府緊日子,已經成為各級各部門的共同態度和一致行動。全市上下將繼續想方設法“省吃儉用”,用政府緊日子換百姓好日子。

  今年,市財政將做好“三個一點”:把制度訂得再細一點,盡快完成預算支出標准體系建設,合理劃分市與區縣政府間事權和支出責任,提高財政支出的規范化、精細化、標准化水平﹔控制再緊一點,用好“量入為出”這個硬杠杠,深化零基預算、公開評審、零結轉改革,讓部門單位做該做的事情無后顧之憂、辦不該辦的事情無經費支撐﹔監督再嚴一點,持續大力整飭財經綱紀,倒逼各方面樹立對財政資金的正確態度。同時,推動“放管服”改革,把市場的事情還給市場,把財政資金更多地節約下來。

  重慶日報:改善民生是重慶財政支出的“優先項”,財政今年在民生上面有何考慮?

  封毅:盡管財政收支平衡壓力比較大,但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不會變﹔保基本兜底線,確保基本民生投入隻增不減的方向不會變﹔一般公共預算80%左右用於民生的力度不會變。

  市財政局將會同有關部門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完善城鄉低保、撫恤補助、社會救助等政策體系,對困難群眾應保盡保、應兜盡兜,使其有能力負擔基本生活支出,今年將提高困難群體補助。抓群眾就業增收,採取組合性政策減負、穩崗、擴就業,讓群眾有就業的機會,讓越來越多的人端穩“飯碗”,通過穩定就業獲得穩定收入,今年將完善就業創業扶持及獎補政策。抓生產生活物資供給,加大促生產、暢流通的財政政策支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確保“米袋子”足、“菜籃子”豐,群眾生產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本報記者 廖雪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