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中平代表:立足特色化 面向同城化

2021年01月24日11:2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市人大代表、南川區委書記丁中平。 南川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1月24日電(劉政寧、周小平) 南川是重慶主城都市區的重要板塊,肩負著“率先實現與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的新使命。2021年重慶兩會期間,重慶市人大代表、南川區委書記丁中平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同城化”是南川區未來發展的“關鍵詞”,“十四五”期間,南川將從六個方面精准發力,在推動同城化發展上實現更大作為。

  在交通互聯互通方面,丁中平介紹,南川將把交通作為同城化發展的“先手棋”,積極助推渝湘高鐵、渝湘高速復線建設,開工建設西環高速、萬正高速,提速建設金佛山北坡上山公路,協助做好市域鐵路、城市快線規劃建設前期工作,縮短南川與中心城區的時空距離,實現“1小時從主城上金佛山”目標,打造“1小時通勤圈”“一日生活圈”,積極承接中心城區空間拓展、產業轉移,提升人流、物流。

  在文旅融合發展方面,南川將深化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推動觀光游向康養游、體驗游、深度游拓展。以實施“金佛+春夏秋冬”產品提升行動為牽引,圍繞“山、佛、藥、林、泉、雪”做文章,培育更多經典文旅品牌,推出更多精品旅游線路。以“十二金釵大觀園”“大觀原點”旅游綜合體為重點,推動鄉村旅游提檔升級。培育東街文旅商業綜合體新名片,變游客“不進城、不過夜”為過夜游、深度游,完善南川旅游供應鏈。“深化與四川、黔北等地旅游聯盟合作,拓展粵港澳大灣區、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客源市場。到2025年,力爭全區游客接待量突破5000萬人次。”丁中平說。

  在培育大健康產業體系方面,南川將積極融入國內大循環,發揮“三富”優勢,培育具有區域帶動力的大健康產業體系。大力推進中醫藥科技創新,積極爭取中醫藥產業科技園納入西部(重慶)科學城“一城多園”規劃布局。突出森林康養、文旅康養、運動康養、中醫康養四種業態,建設八大康養旅游綜合體,打造市民“第二居所”。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做強做優中藥材、古樹茶、方竹筍和南川米“3+1”特色農業品牌,加快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都市休閑農業和農村電商。“到2025年,力爭大健康產業產值達到600億元。”丁中平表示。

  在提檔升級制造業上,南川將聚焦高質量、供給側、智能化,推動制造業綠色轉型、提檔升級,大力發展鋁精深加工、頁岩氣關聯產業、裝配式建筑全產業鏈以及消費品工業,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基地,積極爭取創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在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上,丁中平介紹,南川將嚴守生態環保底線,護美綠水青山,持續放大生態優勢。圍繞培育生態公共品牌、建立生態產品價值核算機制、借鑒推廣“生態銀行”模式、建立區域生態補償機制等,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打造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引擎。

  在景城鄉融合發展上,立足南川城區與金佛山、大觀園緊密相連、1刻鐘通達的地域空間特征,統籌景區、城區、鄉村三個板塊,推動景城鄉融合發展,打造主城都市區后花園,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實行景城鄉一體規劃、多規合一,布局100平方公裡景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打造城區至金佛山“景城一體”旅游經濟帶,大觀園“景村一體、農旅融合”鄉村振興試驗示范帶,實現旅、文、商、農等“多業融合”,形成“城依景、景融鄉、鄉伴城”的空間格局。

  “2020年,全區GDP增長4.1%,增速列全市10位,較2019年提升6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均列全市和主城都市區第4位,餐飲業營業額增速均列全市和主城都市區第1位,同城化發展開局良好。”丁中平介紹,南川區將加快建設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產業集聚區、先進制造業基地、消費品工業高質量集聚區、景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主城都市區后花園,書寫好同城化發展的“南川篇章”。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