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重慶的政府賬本 去年錢花在哪

2021年01月25日08:25  來源:重慶日報網
 

  看看重慶的“政府賬本”

  去年錢花在哪 今年錢怎麼花

  1月23日,重慶市政府提交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預算報告顯示: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95億元,今年預計2200億元,分別增長-1.9%和5%。

  長期以來,被稱為“政府賬本”的預算報告備受關注。如何看待重慶“政府賬本”?24日,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政府有關部門和有關企業負責人。

  去年安排99.9億元資金用於疫情防控

  翻開預算報告,會發現2020年之不平凡。一邊疫情沖擊,財政收入負增長﹔一邊民生支出剛性增長,戰疫情、戰復工、戰脫貧、戰洪水,又增加了新支出。僅戰復工方面,去年我市優化轉貸應急周轉金政策,全年為2065家企業提供轉貸金額191億元,同比增長12%。

  根據報告,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894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1%。從具體花銷看:社會保障和就業用了951億元,教育用了755億元,衛生健康用了434億元,農林水用了417億元,科學技術支出83億元,疫情防控安排99.9億元,脫貧攻堅用了90億元,抗洪救災和災后重建投入超過40億元,居民醫保、養老保險金、低保等標准不斷提高。

  收了2095億元,用了4984億元,錢從哪裡來?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封毅介紹,重慶既有短期的解難之方,壓減政府行政開支,市級一般公共服務支出下降19.3%﹔同時積極向上爭取,中央補助和政府債券大幅度增加。更有長遠的改革之法,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出台了若干措施。

  “總體上看,2020年‘政府賬本’體現了特殊時期全力‘六穩’‘六保’的意圖。”封毅說。

  可喜的是,2020年,重慶以550億元的新增減稅降費,換來了產業的加快轉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高技術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分別增加5.8%、13.3%、13.5%﹔以409億元直達資金快速精准直達終端,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以1735億元的轉移支付,換來了“一區兩群”加快協調發展。

  今年市級社保和就業支出將同比增長5.1%

  今年預算報告圍繞“積極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作出重要安排,包括減稅降費將持續、繼續擴大政府投資規模等。

  市場主體最期待的是減稅降費,多位企業家人大代表建議政策不急剎車,繼續助企紓困。“去年減稅降費,給企業復工復產幫了大忙,希望今年保持一定的減稅降費力度。”市人大代表、重慶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劉昌東說。

  大力度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另一大表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提高養老、醫保、困難群體等保障標准,幫扶重點群體就業、增加教育投入、試點住房租賃……預算報告列舉了系列兜牢基本民生的政策計劃。比如,2021年,市級財政安排教育支出127億元,增長6.9%﹔社保和就業支出505億元,增長5.1%﹔衛生健康支出187億元,增長6.7%。

  與此同時,預算報告明確了今年主要支出政策,包括推動創新發展和產業升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貫穿其中的核心,就是培育稅源新增長點。在今年預算中,市級財政已安排科技支出26億元、產業發展等支出37億元、節能環保支出45億元。

  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

  “十四五”開局之年,作為政府治理基礎和重要支柱的財政,如何邁好第一步?預算報告提出開源、節流、保重、增效、風控,既確保財政運行安全,又推動經濟社會在穩的基礎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開源方面,將持續培育稅源,不斷做大“蛋糕”。節流方面,將把政府過緊日子作為長期方針。保重方面,將重點保障區域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基本民生等支出。增效方面,將績效管理嵌入政策設計和資金使用全過程,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風控方面,防范政府債務風險,確保穩健運行。

  “這五個方面,體現了我市應對復雜局面的智慧,關乎發展大計和百姓民生,給全社會吃下‘定心丸’。”市人大代表、石柱縣發改委主任馬世平表示。

  本報記者 廖雪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