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重慶市青少年科學素養大賽啟動

2021年03月15日11:3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15日電 (陳琦、黃軍)為激發廣大青少年對科學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讓更多青少年走進科學、熱愛科學。由重慶市科協、市委宣傳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團市委、市社科聯、市少工委聯合主辦的第五屆重慶市青少年科學素養大賽於2021年3月12日正式開啟報名。

  本屆大賽以“未來智慧 無限想象”為主題,分為小學低年級組(1—3年級)、小學高年級組(4—6年級)、初中組、高中組四個組別。

  初賽以中小學生科學課內容為基礎,重點考察青少年科學知識積累和科學理解﹔

  復賽設有“科學實踐”“智能創意”“科幻繪畫”“科幻寫作”四個類別的比賽,賽后選手可在線免費查看《青少年個人科學素養測評分析報告》,更科學、客觀地了解自身優勢與不足﹔

  決賽將統一講解項目原理及制作方法,採用標准、客觀的評價方式進行角逐,充分展示學生對科學的理解與應用、科學思維與實踐能力。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賽首次開展了“科學實踐”“智能創意”項目。

  “科學實踐”採用國際前沿的“交互”試題手段,讓學生以線上實驗的方式,安全快速地呈現實驗結果,讓孩子們在線探索科學結論、挖掘科學原理。

  “智能創意”以人工智能為突破點,利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3D創意雲平台”,全面融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等多學科,採用虛擬現實、三維建模等技術,實現智能搭建、場景設計、程序設計、虛擬仿真等功能,完成主題任務,讓所有參賽的青少年可以在線創造各種形態的機器人,培養三維幾何空間感和抽象思維能力,鍛煉和啟發邏輯思維和數學思維。

  此外,大賽組委會還將整合科學教育專家資源與公益力量,開展公益“科學成長”助力計劃,包括尋找科學“好老師”公益行動計劃、科學主題特色活動、科學專家大講堂、科學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培訓等活動。

  學校可綜合自身情況進行申報,各區縣組織單位或非學校單位可直接聯系組委會集中申請。即日起至4月12日,組委會還將組織開展大賽有獎熱身答題活動。

  目前,第五屆重慶市青少年科學素養大賽已經全面啟動,參賽學校的負責老師可登錄大賽官網(kx.ktnw.cn)報名,報名時間截止至3月30日。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