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將實施2000余項措施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1年03月15日12:1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15日電 (胡虹)近日,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發布消息,重慶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印發了《大氣污染防治2021年重點工作目標任務》,明確以“主城提升、兩群提質、工程減污、川渝聯動”為重點,共建共享“重慶藍”的總體思路,以及深化工業、交通、揚塵、生活污染控制和提升污染天氣應對能力等重點任務。

  據介紹,2020年,重慶臭氧超標20天,佔總超標天數(33天)的60.1%,加強對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O3)的協同控制,成為持續改善空氣質量的關鍵。2021年重慶大氣污染防治主要措施共5大類48條2000余項。

  因此,在深化工業污染治理方面,突出揮發性有機物治理、鍋爐新標准執行、重點排污企業監管、涉氣中小微企業綜合整治等重點措施。完成揮發性有機物治理337家、涉氣中小微企業綜合整治2.2萬余家,鞏固600家企業VOCs治理成效,推進工業涂裝、化工、包裝印刷等行業開展揮發性有機物低揮發性原輔料替代工作,完成水泥、玻璃、垃圾焚燒發電等15家企業深度治理和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鍋爐清潔能源改造和低氮燃燒改造185台,加強對1000余家重點排污許可企業管理。

  在深化交通污染治理方面,突出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抽檢、重型車國六新標准執行、老舊汽車淘汰、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油氣回收裝置抽測、純電動汽車推廣、推動加油站夜間錯峰加油等重點措施。完成淘汰、替換老舊車3.8萬輛,路檢機動車19萬輛、遙測機動車1000萬輛次,抽測非道路移動機械1800台,完成抽測儲油庫26座、加油站320座,推廣純電動等新能源汽車1萬輛,新建充電樁6000個。

  在深化揚塵污染治理方面。突出建筑施工揚塵、道路揚塵、運輸揚塵、裸地揚塵控制和坡坎崖綠化等為重點措施。創建(鞏固)揚塵控制示范工地430個、示范道路430條,覆蓋或綠化200萬平方米以上的裸土,新增城市綠地1500萬平方米,進一步完善建筑工地“紅黃綠”標志分類管控制度。

  在深化控制生活污染方面,突出餐飲業油煙整治、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建設、禁止露天焚燒、煙花爆竹禁燃禁放、生活類揮發性有機物控制、建筑節能等重點措施。鞏固1.1萬余家餐飲油煙治理成效,抽測1260家餐飲業油煙,新增高污染燃料禁燃區19平方公裡,完成公共建筑節能改造30萬平方米。

  在提升污染應對能力方面,突出空氣質量預報預警、區域聯防聯控、水泥和磚瓦企業錯峰生產、人工增雨、污染應對加密監測、“5+3+1”督導幫扶、大氣環境科研及大數據應用等重點措施。開展執法監測1000家次,發放臭氧污染控制告知書不少於3萬份。對排污企業送技術、送方案、送政策,發揮中央和市級專項資金效果,落實惠企五條措施。

(責編:胡虹、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