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項重點措施提升環境應急能力 重慶今年這麼干

2021年03月15日12:2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15日電 (胡虹)近日,按照生態環境部要求,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印發《重慶市“以案促建 提升環境應急能力”專項活動實施方案》,從2021年3月起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為期1年的“以案促建 提升環境應急能力”專項活動。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專項行動明確了包括:修訂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推進跨省流域應急物資儲備庫建設﹔開展環境應急管理業務培訓﹔強化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積極推廣“南陽實踐”經驗﹔制定實施環境應急能力建設規劃﹔復盤分析典型突發環境事件案例﹔組織環境應急集中大比武﹔加強環境應急管理隊伍建設﹔補齊環境應急監測能力短板等10項重點措施,靶向發力,著力解決突發環境事件信息報告、應急處置、應急監測、信息發布、應急准備、風險隱患、隊伍建設、能力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短板。

  其中,將推進綦江區、潼南區、榮昌區、城口縣、巫山縣、秀山縣等6個跨省流域區縣環境應急物資儲備庫建設,並由市生態環境局和各區縣生態環境局分層分級對各部門環境應急管理人員和企業具體經辦人員開展培訓,提升業務能力,深化“1+40+N”演練機制,分別在潼南區、銅梁區、合川區、榮昌區、秀山縣完成涪江、漁箭河、酉水河等3條河流“南陽實踐”經驗推廣工作。

  同時,印發重慶市環境應急能力建設“十四五”規劃,進一步加強環境應急信息化建設,推進區縣地市級二級達標建設、縣級一級達標建設。並由市生態環境局制作2020年重慶市突發環境事件處置經驗啟示片,圍繞典型案例開展復盤,強化案例剖析,達到“以案促建”目的。在確保環境應急管理工作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干,努力建設一支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環境應急管理隊伍。完成《重慶市生態環境應急監測能力建設工作方案》任務,逐步提升各級生態環境監測站應急監測能力。此外,在10月底前分片區開展場景化比武,加強實戰練兵。

  據悉,重慶市生態環境局成立了由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辛世杰任組長的專項活動工作推進小組,統籌推進專項活動各項工作。還將重點圍繞環境應急日常管理、突發環境事件監測預警、應急響應、警示教育、聯防聯控、環境應急物資儲備調度等6個方面建立健全成效工作機制,切實提高責任意識,常態化、長期性抓穩抓實環境安全應急管理工作,堅決守住全市環境安全底線、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責編:胡虹、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