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用功學上下功夫——黨史學習教育系列談

俞平

2021年03月24日09:01  來源:重慶日報網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黨的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回顧光輝歷史,重溫偉大成就,汲取歷史經驗,學習前輩智慧,有助於我輩以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賡續精神血脈,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提升斗爭本領。

  學習黨史沒有捷徑可走,必須要在用功學上下功夫。帶著感情學,帶著問題學,全面、系統、深入、持續地學習,才能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隻有用功學,把黨史學深、學透,把孤立的認識變為系統的認識,把感性的認識上升為理性的認識,才能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增強歷史定力,進一步激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以昂揚向上的姿態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用功學就要老老實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浩瀚黨史,不可能面面俱到,也不可能每一處都深研細究,因而一定要抓住重點,有的放矢。雖然黨史學習教育內容、形式、渠道、方法很多,但萬變不離其宗,最關鍵的還是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特別是要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隻有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沉心靜氣讀一讀經典原著,啃一啃“大部頭”,一本本地讀、一篇篇地學、一句句地悟,才能真正掌握黨史精華。

  用功學還要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心、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學習黨史要在用功學上下功夫,不是說去機械地學習背誦,而是要在學深悟透上花心思,在學以致用上求實效。要以史為鏡、以史明志,學好黨的優良傳統、優良作風、歷史經驗,在黨的歷史中找准精神原點、邏輯起點和價值支點,把黨史學習教育中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和進取精神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黨史是了解過去的窗口,也是解鎖未來的密碼。用功學最終要在著力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用功學好黨史,就要學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學好黨和人民在新時代的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牢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