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城市告別“看海”之痛

一聽

2021年04月30日08: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每到汛期,總有一些城市出現內澇積水,造成交通出行不便、甚至是人員被困。身處“東方威尼斯”、坐擁“內陸海景房”等網友自嘲的背后,也提醒著城市管理者,加強城市內澇治理刻不容緩。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城市內澇治理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對“十四五”時期加快治理城市內澇作了頂層設計和總體部署。《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有效應對城市內澇防治標准內的降雨,老城區雨停后能夠及時排干積水,低窪地區防洪排澇能力大幅提升,歷史上嚴重影響生產生活秩序的易澇積水點全面消除,新城區不再出現“城市看海”現象。

  近年來,“城市看海”現象之所以時有發生,既有強降雨、地勢低窪等客觀因素,也與一些城市自然調蓄空間不足、排水設施建設滯后、應急管理能力不強等有關。這背后,也反映了過去城市建設“重地上、輕地下”“重建設、輕管理”的舊觀念。

  治理城市內澇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發展工程。《實施意見》提到,要“用統籌的方式、系統的方法解決城市內澇問題”。

  一方面,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建設改造要避免反復開挖,要優化各類工程的空間布局和建設時序安排。同時,堅持生態措施與工程措施並舉,優先利用自然窪地、坑塘溝渠、園林綠地、廣場等實現雨水調蓄功能,做到一地多用。這方面,國內部分城市已經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不錯的成效。

  比如在江西萍鄉,通過海綿城市建設與老舊小區更新、城市道路改造、小街小巷綜合整治等有機結合,已有超八成建成區達海綿城市標准,不僅大幅緩解了城市內澇現象,還有效改善了人居環境,讓城市既有“面子”、更有“裡子”。

  另一方面,城市內澇治理涉及城市管理、水利、自然資源、生態環保、交通、應急等多部門,既包括災情發生前的預警預報、防汛調度,也考驗著災情發生后能否做好交通疏散、應急搶險的能力。這其中,任何一個環節沒抓到位,都有可能導致嚴重的災害損失。所以加強城市內澇治理,必須壓實城市主體責任,明晰各方責任,形成多部門合作、多專業協同、各方面參與的社會共治格局,處理好“平時和汛時”“防與救”的關系。

  告別“城市看海”,還需要因城施策、避免“一刀切”。比如老城區和新城區各有特點,新城區制約條件較少,各項技術措施更易實施,可以合理布局城市功能,科學確定排水分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排水防澇設施。相比之下,老城區下水管網等普遍面臨著歷史欠賬,改造難度大。這就需要結合實際情況更新改造,修復自然生態系統,抓緊補齊排水防澇設施短板。

  相信隨著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的進一步完善,為城市更多“留白增綠”,我們定能早日告別城市“看海”之痛。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